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原创馆  >  情感  > 正文

我的师父要退休了

2022年01月14日 09:34     来源: 人民公安2022年1期    作者: 仇海涛 吴淑清   
人民公安2022年1期 · 仇海涛 吴淑清  |  2022-01-14 09:34

  眼见师父的退休时间临近,我的心中颇有不舍,有千言万语想要对师父说。

  2014年我刚参加交警工作,师父你还记得吗?是你手把手地教会了我,如何找到隐患、怎么劝导群众。没进入交警时总觉得交警很威风,上路就是王者。是你教会了我,我们是马路的管理者,更是安全的守护者,要从群众的角度去看问题。

  记得2015年的夏天,你带领我们上路查纠违法,当时查到一辆无牌的电动三轮车,准备依法扣留。车主硬说是自己刚买的车子,正准备去上牌。当时的我年轻气盛,冲着车主就说:“这明明就是一辆旧车……”眼见着我们就要吵起来,你立即把我拉到一边,上前给车主敬了个礼,向他解释法律规定,分析利弊后果,最后车主很配合我们查扣车辆。当时我很纳闷,你是有怎样的魔力,让不理解的群众改变了想法,当场你并没有答复。回到中队后你告诉我,做群众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谁要是受了罚心里肯定不痛快,我们执法时语气要注意,从关心提醒群众的角度,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执法的温度。

  你带我这个徒弟的时候已经50多岁了,但是跟我们年轻人一样工作,而且比我们做得更多、更好。我真的很佩服你,打心底里的那种。

  城区中队是大队里任务最繁重的中队,但你从来不会发牢骚,而是欣然接受、迅速行动。你总教导我们,休息就要好好休息,但是上班必须要有上班的样子。虽然你年纪大了,但每次上路,无论是刮风下雨,你都第一个冲在前面。还记得2019年6月6日,江山市暴雨侵袭,市区好几条主干道都被雨水淹没,有汽车被困在了大雨中。你听到对讲机求助后,立即带领我们赶赴增援,分段把我们放下后,自己则蹚着水,帮忙把车子推离水域,那晚你在水里泡到了半夜,衣服全部湿透了。当我们来换你时,你甩甩手说自己没问题,还说自己比我们都专业。

  记得有段时间,我们大家萌生了考公务员的想法,都买了书在看。你知道后很是支持,平时对我们也多有照顾,特别是临近考试的那段时间,你让我们脱产准备考试,你说:“你们放心备考,工作我来搞定。”现在想来还是暖暖的。有几年我一到冬天就鼻塞,你专程给我找了草药医治;有段时间我的思想波动很大,你经常对我悉心开导……好多事情都要感谢你的支持和关心。

  师父,以前你经常跟我们提起,年轻时骑摩托车接处警、巡逻时候的飒爽英姿。可我们知道,就是因为长期骑摩托车工作,你的风湿关节炎很严重,每到9、10月就穿上了护膝、棉裤,腰肌劳损甚至让你经常挺不直腰。退休了,你一定要记得好好休息。

  我是一名辅警,工资待遇不高,但是你经常用自己的故事勉励我,跟我们说以前你也是一名辅警,但从事公安工作无所谓辅警、民警,关键是要有一颗爱岗敬业的心。你说:“只要对得起单位,对得起兄弟,对得起群众,这辈子就够了。”你说作为执法者首先要遵守法规,从警这些年我一直这么做;你说不会干可以学,我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交管业务……师父,月底你就要退休了,我真心想说:“好好享受退休后的新生活,好好照顾自己。”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