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原创馆  >  情感  > 正文

面对很多困难,战友们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一直默默坚守岗位

难忘的别样考验

2021年12月31日 09:4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雍冉冉   
中国警察网 · 雍冉冉  |  2021-12-31 09:46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作为边防检查站民警,我们每天都要接触来自不同国家的出入境旅客,要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身上的警服会时刻提醒自己: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特殊情况时有发生,比如7月3日那天的经历让我尤为难忘,那是我穿防护服时间最长的一天。

  7月3日,我们队负责5个航班的出入境检查任务。“航班连在一起,持续时间长,所有人穿上尿不湿。”队长叮嘱。看来工作任务不仅繁重,还是一场持久战。

  这是我第一次穿尿不湿,还好帮儿子穿过很多次,还算比较熟练。换上尿不湿后,迅速穿上防护服,紧接着是手套、眼罩和防护面屏。大伙儿相互检查彼此的装备,然后把眼罩调整到最佳位置。工作时眼罩最少也要戴几个小时,不调整好,工作中感觉难受也不能用手去触碰,若是影响工作就得不偿失了。

  7月的南京已经热起来了,还没上台我就已经汗流浃背。列队上台后,我和同事大林在一个验证台上验放旅客。

  “您好,女士,请您出示护照。”从上午10时25分开始,我们连续办理了3个航班共计1700多人,大部分都是外国人。对于会说中文和英语的旅客,交流还比较顺畅;遇到不会这两种语言的旅客,只能通过翻译机一句一句地沟通,耗费时间比较长,这也导致个别旅客对我们工作产生不理解。比如在给一名韩国旅客办理证件时,对方既不会说中文也不会说英语,用翻译机和他沟通时,他显得非常不耐烦,拒绝回答我的问题。幸好排在他后面的一位韩国留学生主动帮我用韩语和他沟通,这名旅客才配合我的工作,顺利通了关。

  等待最后一个航班的旅客时,我的耳朵已被口罩勒得生疼,左眼也被汗水浸湿看东西开始模糊起来。算了算,我们已经身着防护服达8个小时了。身上的背心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像是在蒸桑拿。我在心里默默给自己加油,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当天20时30分,我们终于送走了最后一名旅客,开始排队消杀。在拿掉护目镜的那一刻,那感觉真是又疼又爽——疼是因为护目镜几乎已经陷进肉里,爽是因为脸部终于得到了解脱。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穿防护服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我30年来第一次穿尿不湿。疫情给我们检查员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许多考验,这种考验有身体上的,也有心理上的。长时间身着防护服执勤,一班次14天的封闭隔离……面对很多困难,战友们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一直默默坚守岗位。这些别样的考验汇聚成的画面,会留在我们的记忆中很久很久。

  (作者单位: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