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原创馆  >  情感  > 正文

不翼而飞的瓜子

2021年12月29日 09:3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虓   
中国警察网 · 王虓  |  2021-12-29 09:38

  东街开炒货铺的老沈到派出所来报案时,我都觉得不可思议。

  老沈在我们辖区开炒货铺十多年,虽然小本经营,但维持一家生计不成问题,但近期他在盘账时发现店里炒货的销售与库存出现了严重的数目问题,亏空大概有3000余元。我问老沈:“是不是你店里出了老鼠,把瓜子都偷吃光了?”老沈恼红了脸,辩道:“每次打烊,我的瓜子都是存放在不锈钢桶里的,哪会有老鼠偷吃?”

  我们决定跟他到现场走一趟。炒货铺在农贸市场偏西一隅,位置不算很好,但老沈童叟无欺,还是吸引了大量的老顾客前来购买。他售卖的葵花籽、落花生、还有较贵的猕猴桃干等干果都用结实的塑料袋装着,摆成一排整整齐齐地码在店门外,有顾客上门,免费品尝觉得不错后,就会让老沈过秤、结账。我在店内外仔仔细细地查看了多遍,没有发现外人侵入的痕迹,我又详细地询问老沈整件事,有个细节引起了我的注意,据他反映,每天下午生意清淡时,60多岁的他总会在店内的躺椅上眯上大半个小时。会不会有人在老沈睡觉的时候,乘机偷走了他的瓜子、干果?老沈对此矢口否认。我帮老沈想了个办法,让他找人在店里安装了一台监控,看看有没有意外的发现。

  数日后,我上门帮老沈查看监控,这一看,就被我发现了问题。隔三岔五,就会有一个穿风衣的30多岁男子在老沈打盹的时候出现在他店门口,尝了几种干果后,他会弯腰用一只手抓起某种干果凑在鼻端仔细嗅着,好像在看干果的新鲜程度,那件长长的大衣就会垂下遮住旁边的某种干果的塑料袋,往往这个举动会重复一两次,一番动作后,男子摇摇头,背着手离开店里。粗看这男子没有问题,但我又仔细回看了录像,发现男子离开后,被男子风衣遮过的塑料袋里的干果总是会少掉肉眼可见的分量。我一拍大腿,就是他!

  当夜,我们在辖区某拆迁房里抓获了嫌疑人刘某,当冲进他二楼的卧室时,我们惊呆了,房间地上、床底下,都是密密麻麻的瓜果壳,简直像是动画片里某种动物衔来瓜果壳筑成的巨大巢穴。

  据嫌疑人刘某交代,他数月前从老家来无锡打工,好逸恶劳,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有一次他经过老沈的炒货铺门口时,品尝到了香味扑鼻的瓜子和花生,然后偷偷抓了几把回去。后来发现干果不仅美味,还很扛饿,省去了他不少的饭钱。于是,他动了歪脑筋,苦练了一手用风衣遮挡,然后用另外一只手偷干果的“绝技”……

  因刘某涉嫌多次盗窃,价值较大,被依法刑事拘留。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长安派出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