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原创馆  >  情感  > 正文

师父老胡是个“热心肠”

2021年12月29日 09: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柯美旺   
中国警察网 · 柯美旺  |  2021-12-29 09:25

  铁警杨航同师父老胡负责值乘一趟来回近4天的普速旅客列车。粗略算算,他们一起值乘已经有了200余天了。

  老胡是一名有着30多年警龄的老乘警,平时寡言少语,但是跟他相处时间长了,就会发现他不仅性格温和,还是个“热心肠”,而且他有个习惯,每当在旅客列车上看到未成年的旅客,他总喜欢凑上前聊上几句。

  起初,杨航对他的这种行为不以为然,所以每次老胡同车厢里未成年的旅客聊天时,杨航都会保持距离当名“看客”。直到今年7月的一趟乘务,杨航才明白老胡坚持这样做的价值所在。

  记得那天,列车还有近一个小时到达沈阳站,杨航跟着老胡像往常一样全副武装巡视车厢,并提示下车旅客带好随身物品,避免遗落或丢失。正当他们快走出13号硬座车厢时,老胡突然收住了脚步,紧接着转身走向该节车厢中部靠窗坐着的一名十三四岁的男孩。

  男孩闷闷不乐,只见老胡又像往常一样,主动跟男孩搭讪,问他今年多大、这次出门要去哪、有没有家长陪着等等问题。

  男孩见了他们既不紧张,也不说一句话。老胡几经尝试也没能让那名男孩张口。无奈之下,老胡只好询问周围的旅客,大家纷纷说没见过男孩的同行人,其他的情况也都不清楚。

  老胡察觉这事不简单,得想办法找到突破口。眼瞅着快到吃午饭的时间了,老胡从餐车取来盒饭和饮用水,放在了男孩面前的茶几上,告诉他先吃点东西填饱肚子。但男孩仍然无动于衷。老胡没有放弃,坐在男孩的对面边嘘寒问暖,边给他打开盒饭、饮用水。“苦口婆心”之下,男孩终于开口说话了。

  男孩告诉我们,自己刚上初一,因为父母不让他玩手机游戏,于是和父母发生了争吵,他趁父母外出买菜之际,偷拿家里的户口簿买了火车票,打算去外地见网友。男孩边倾诉自己的遭遇,边不停地流着眼泪,还说出“偏不想让父母找到自己”之类的气话。

  了解到真实情况后,老胡并没有着急劝男孩回家,而是开始跟男孩聊起了自己和女儿相处的故事,告诉男孩,父母也是为了他好,只是方法有问题……老胡的劝说让男孩认识到自己的冲动和父母的关爱。一番劝导之下,男孩主动向自己的父母打电话认错,并同意下车回家,继续好好学习。当天晚上,男孩的父母赶来沈阳将男孩接回,男孩临走前还向老胡说了个小秘密,“我长大后,也要像您一样当警察。”老胡听后笑得合不拢嘴。

  事后,杨航才知道,这些年来,师父老胡一直用这样的工作方式,及时发现并劝回了多名离家出走的未成年学生。

  (作者单位:哈尔滨铁路公安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