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原创馆  >  情感  > 正文

我和师傅有个约定

2021年11月12日 09:0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汪振东   
中国警察网 · 汪振东  |  2021-11-12 09:09

  作为非警校毕业的大学生,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两个月前被分配到恒丰派出所,遇上了我的师傅吕勇。

  刚见到师傅时,我心里暗暗惊叹:师傅真年轻!后来才知道,他的年纪也就比我大几岁。所长淦家涛对我说:“别看你师傅年轻,他性格爽朗、工作能力强,是所里的业务骨干。你只要好好跟着他学,肯定能学到不少东西。”

  第二天,师傅就带着我正式上岗了,我想师傅可能会带我破案吧!没想到他把我带到一台电脑前,还交给我一堆案卷,说:“小汪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就是咱们公安的‘万卷书’,是咱们的‘武林秘笈’。你先花时间熟悉这些,我们再来做实际操练。”

  于是,我开始每天整理案卷、熟悉各类警务平台,碰到不懂的问题,师傅不厌其烦给我解释。渐渐地,我对基本的办案流程有了了解,所里开例会讨论案子时,我也不再是一脸懵懂。

  “师傅,你这个教学方法太棒了!”师傅哈哈一笑:“这也是我的师傅教我的,我只不过是把我师傅的方法传授给你呢。”

  整理完案卷后,我想师傅这次可以带我去破案了吧。没想到,师傅开始天天带我去辖区群众家里串门了。“师傅,这样天天聊,多浪费时间啊!有这个时间,不如多看点业务书,多学点实际技能。”终于有一天,在师傅又要带我出门聊天时,我提出了自己的不满。

  “你可别小看这聊天,咱们社区民警想要做好社区工作,就要多和群众勤往来。‘一标三实’信息登记、辖区安全隐患排查、反诈宣传……每一项工作都建立在对群众进行走访的基础上,对辖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才能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好做实。”

  “现在信息这么发达,从哪里都能了解情况,用得着天天上门走访吗?”我对师傅的话将信将疑,但还是天天跟着师傅走村入户。

  一天,所里接到报警,有名居民怀疑邻居将他家菜园的菜偷走了,两人因此发生了争执。师傅马上带着我赶到现场,发生争执的两人立马不吵了,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相信师傅,这件事要听师傅的。

  师傅了解情况后,发现其实这菜是失主家里人割走的,只是没有事先和失主进行沟通,所以才产生了误会。一场误会得到消除,两人握手言和。师傅笑着对我说,“你看,这就是咱们平时经常走村入户和群众多打交道的好处。我们熟悉他们,他们也了解我们,这工作做起来就得心应手了。这种虽然是小纠纷,但如果处置不及时不妥当,也有可能变成大事。”

  8月20日,派出所接到报警,说有几名可疑男子盗窃工地电缆线。我和师傅迅速赶至现场,发现3名盗窃嫌疑人已逃之夭夭。“小汪,这可是考验你平时所学的时候了。”在师傅的指点下,我们对盗窃嫌疑人的逃跑路线进行了研判,很快锁定了3人的身份,短短24小时就破获了这起电缆线被盗案。这是我到派出所后和师傅办理的第一起刑事案件,让我的警务实战技能得到了快速提升。

  最近因工作需要,师傅再次被借调去县公安局工作,临走前他对我说:“小汪,虽然我是你的师傅,但你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信息化运用是你的长项,这一年我要努力补足信息化运用的短板,一年后,我们互相挑战,你敢不敢应战?”这是师傅和我的约定,也给我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我也要像师傅那样,早日成为公安工作的行家里手。

  (作者单位:江西省永修县公安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