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原创馆  >  情感  > 正文

继承父辈遗志,践行入党誓言

2021年06月10日 11: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孙振中   
中国警察网 · 孙振中  |  2021-06-10 11:3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入党第31年。1991年5月14日,还在上高中的我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回首30年前加入党组织的往事,记忆犹新。

  我出生在河南省睢县一个革命干部家庭,我的父母都是上世纪6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我的二伯父孙治营,是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小时候,我经常听二伯父给我讲红军长征的故事。

  上小学时,我听父亲讲过一个有关我二伯父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初期,睢县高级中学校舍破旧,没有教学楼,县委决定为睢县高级中学盖一座像样的教学楼,我二伯父第一个响应党的号召,带头拆除了部分祖屋,把拆下来的砖瓦和木料运到睢县高级中学施工现场用来盖教学楼。当时很多亲戚都不理解,为啥非要拆掉自己家的房子呢?我的二伯父给出了答案,他说现在是新中国、新社会,共产党人做事一切为了人民。自己身为党员干部要带个头,为人民办教育做点实事。后来,睢县机关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大家有钱捐钱,有物捐物、有力出力,不到半年教学楼就建成了。听了这个故事,我对二伯父更加崇敬了!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向二伯父学习,将来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上初中的时候,我家住在县城,距离就读的学校很近,但由于父母工作忙,顾不上照顾我,就让我在校住宿。当时学校没有公用洗衣房,学生的床单被罩和大件衣服不便洗涤。考虑到我家里有一台双缸洗衣机,于是每逢星期天,我就将同班同学的床单、被罩和大件衣服带回家洗,在院子里晾干后,再带回学校交给同学,我的这一举动,得到了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称赞。

  从高一开始,我先后向所在的睢县高级中学党支部递交过16份入党申请书。我清楚地记得,我向党支部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时,班主任笑着对我说,你才16岁,还不到入党年龄呀!我回答说,我的二伯父16岁就参加革命了,很早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作为他的后辈,我要向他老人家学习,早日加入党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为年龄不够,党支部当时没有批准我的入党申请!但我不灰心,一直不间断地写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我决心要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从高中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就萌发了一个想法,想为睢县光荣院的烈军属、孤寡老人做好事。我把这一想法告诉了父亲,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我清楚地记得,从1989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开始,我就利用周日休息时间,多次来到睢县光荣院,为那里的烈军属和孤寡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打扫卫生、铺床叠被、洗衣服、洗脚、剪指甲、为生病老人端水喂药。我的父母以实际行动支持我,他们买来棉布和棉花,为老人们赶制过冬的棉衣、棉被,在天气转凉之前,我把棉衣、棉被送到了光荣院老人们的手中。现在回想起来,当年和老人们在一起的愉快时光很充实也很幸福。光荣院寄来的感谢信不断送到睢县高级中学领导的手中,我的突出表现,也赢得了校领导、班主任和同学们的称赞!

  1991年5月14日是我终生铭记的日子,睢县高级中学党支部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大会表决全票通过,我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上大学后,我还多次利用寒暑假回到睢县光荣院,为那里的烈军属和孤寡老人做好事,一直没有间断。

  我感恩我的二伯父,他是我思想进步的引路人。无论地位如何变化,他都始终不忘入党初心、一心为民办实事,是永远值得我学习的榜样!

  今天我想对党说,一定继承父辈遗志,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一生做到不忘入党初心,践行入党誓言,永远跟党走!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