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原创馆  >  情感  > 正文

师傅的“口袋笔记本”

2021年06月10日 10:5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旭东 吴晓凤   
中国警察网 · 王旭东 吴晓凤  |  2021-06-10 10:50

  刚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公安局萨木于孜派出所时,有一天跟师傅韩鹏并肩经过走廊,我指着墙上挂着的烈士韩贤的照片说:“咱们局的烈士韩贤真是好样的。”韩贤的故事我在学校的时候听老师讲过,他生前是阿乌利亚派出所的民警,在一次执行缉毒任务中英勇牺牲,我内心一直对他很是钦佩。

  “哦,他是我哥……”师傅的回答瞬间让我惊呆了,我望着师傅,期待他讲讲他们兄弟间的事,但他并没有说话,只是一下陷入了沉思。

  我从来没有听师傅说过他是烈士韩贤的弟弟,后来想,师傅真的是以哥哥为榜样,在完成哥哥没有完成的事业吧。

  第一次见到师傅是在新警培训班,他是带着丰富的农村警务工作经验来给我们授课的,听完他对“群众工作七步法”的介绍,很是崇拜。让我没想到的是,后来分配工作,他成了我的师傅。

  我觉得师傅的“群众工作七步法”中最管用的就是“口袋笔记本”。师傅当时是我们的所长,他要求我们警务室民警,每个人口袋里都要有个小笔记本。入户走访时,把看到的、听到的和群众的困难诉求,甚至群众家里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记录下来,回来后,分门别类做好台账,需要马上办理的立刻办,办不了的要及时移交其他部门和单位,总之一句话就是群众的事情不能拖,而且要及时答复。每周一,师傅都要看我们小笔记本上记录的上一周入户走访情况,他还通过批阅小笔记本,指出每个人的工作亮点,让民警把自己好的经验讲给大家听,供大家学习。后来,这都成了我们的工作习惯,不论入户走访还是出警,都能做到随手记、随时记。如今我工作9年了,成了派出所的副所长,无论我走到哪儿,口袋里依然装着小笔记本。

  师傅告诉我们,一定不要为了工作而入户,到了群众家,先和群众聊家常,在群众信任你的时候,再谈工作,这样不仅有利于完成工作,还能拉近跟群众的距离,进而做到对辖区情况的熟知。师傅还有一个提高对群众熟知率的办法,就是多参加辖区的各项活动,无论大小会议或者商量村里的各种事情,民警绝不能缺席还要主动参与其中。“一回生、二回熟,群众就记住我们了,关键是与群众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工作也就好开展了。”师傅的话我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

  2017年,师傅离开了家乡伊犁,到新的岗位上工作,有了更重要的职责。记得他离开所里的前两年,我还经常给他打电话,请教一些工作上的问题。师傅永远都是师傅,他对我的耐心指导和关心关爱,让我一直心存感激。后来他工作越来越忙,我经常能在网上看到他的消息,但再忙他都不忘狠抓基层基础工作。我懂他对社区警务工作的热爱,更懂得他对身边同事的关爱,见到民警开口问的第一句话永远是暖心的话语,就像他当年带着我一样。

  讲述/王旭东 撰写/人民公安报记者 吴晓凤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