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老照片  > 正文

写下贵州公安史上的光辉一页

2021年10月26日 10:15     来源: 《人民公安》杂志    作者: 孟雄   
《人民公安》杂志 · 孟雄  |  2021-10-26 10:15

  1949年11月,人民解放军挺进贵州;同月15日,省城贵阳解放。这一天,成为了贵州的解放日。随着贵州解放的步伐,由冀鲁豫革命老区干部、部队转业官兵和赣东北青年学生组成的贵州省接管班底——南下西进支队,也相继完成了对全省各级国民党旧政权的接管,从而翻开了贵州历史的新篇章。

  战火征程建警队 

  1949年10月,中共中央西南局在湖南邵阳召开扩大会议,部署解放贵州的军事和接管工作,确定了西进支队各大队接管的地区以及各级军事管制委员会及接管部门负责人。

  作为贵州省公安机关组建班底的公安接管部门,面临着保卫新生人民政权、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重任,地位和作用极其重要。为此,早在1949年1月,冀鲁豫区党委布置南下任务时,就从冀鲁豫行署公安局抽调了一批同志随军南下,负责贵州的公安接管工作。他们中有一批在革命老区从事治安保卫工作,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老公安。同时,区党委还从冀鲁豫行署公安局调来一个排,作为组建贵州公安武装的基础。

  1949年11月3日,人民解放军向贵州挺进,解放天柱县、三穗县、玉屏县、镇远县、岑巩县。

  11月9日,三穗县委、县政府成立的同时,贵州省第一个县级人民公安机关——三穗县公安局也在解放贵州的战火征程中降生。至同月中旬,玉屏、岑巩、施秉、镇远、黄平、庐山(今凯里市)等县人民政府公安局相继成立。

   

  1949年11月9日,贵州省建立的第一个县级公安机关——三穗县公安局办公地点。 

  11月12日,镇远专署公安分局(后改称镇远专署公安处)成立。这是贵州省第一个成立并开展工作的地级公安机关。

  11月15日,人民解放军解放省会贵阳,从此结束了国民党在贵州的长期统治,翻开了贵州历史新的一页。贵阳市军管会分别进驻各部门开展接管工作,公安接管干部接管了贵阳市旧警察局和下属9个分局。

  11月28日,公安接管部向各专署、县公安机关发出第一号文件,分析当前敌情、部署工作。指出各级公安机关的主要任务是严厉打击、彻底消灭武装特务和土匪,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1950年初,贵阳市军管会公安接管部召开了全省第一次公安分局长联系会议,明确了公安工作的任务和方针,要求全省各地积极培育干部充实队伍,建立公安工作制度,建立情报侦察体系等,推动了全省的公安工作。

  1950年4月25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安厅正式成立。西南公安部印发“关于迅速建立各级公安部门工作的指示”,明确“县级公安局至少有5至10名略具工作经验的干部,并按实际需要配备一个排或一个连的公安武装;区级应有专门的公安干部”,以及“为解决各级公安干部困难,县级公安局可以办30到50人的短训班,主要培养区乡公安干部”。按照这一指示要求,全省各地迅速组建成立公安机关,配备干部,开展工作,同时建立公安武装。

   

  1950年4月25日,贵州省公安厅成立,第一任厅长吴实在成立大会上讲话。 

  为解决公安干部严重缺乏的问题,贵州省公安厅成立了公安干部学校,为全省培训公安干部。到1950年底,全省有公安干部1455人,公安学院学员559人,公安武装力量3000余人,迅速形成了一支保卫新生人民政权的新型公安队伍。

  革故鼎新壮队伍 

  接管旧警察机构,改造旧警察队伍,在当时是一项十分紧迫、艰巨的工作。

  1949年11月3日,人民解放军进军贵州时,全省旧警察机构的装备物资几乎被国民党扫荡一空,档案资料全部被转移或销毁,留给接管部门的就是一个烂摊子。11月25日,接管人员进驻当时的省会警察局时,只接管到2台旧电话机和3部不堪使用的电台,以及2辆开不动的消防车。

  受敌特反动宣传蒙蔽,一些隐匿的旧警察害怕人民政府清算和惩办,迟迟不肯前来登记。公安接管部广泛宣传《共同纲领》《约法八章》等党的政策,使旧警察人员逐步打消了顾虑。一些生活贫困的下等警员认识到人民政府与旧政府的不同,开始到公安机关进行登记。按照党的政策,接管部留用了部分无不良嗜好和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下层警员,对具有特务身份、民愤较大的,则一律清除出公安队伍。紧接着,公安接管部对留用人员开展了划清界限、转变立场的教育,要求他们克服雇佣观点和改掉旧警察机构养成的旧习气、旧作风,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通过思想改造,他们中大多数人在公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1949年11月9日,贵州省第一个县级公安机关(三穗县公安局)成立,到1950年省公安厅成立,在各级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省公安接管工作顺利完成,彻底摧毁了国民党贵州省警察机构,人民公安机关担负起保卫人民群众安全、保卫新生人民政权的神圣职责。

   浴血奋战荡顽匪 

  公安接管工作的顺利实施,宣告了国民党政权在贵州的彻底覆灭。但他们并不甘心失败,暗中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破坏活动,时刻考验着新生的人民公安队伍。

  贵州解放后,形形色色的潜伏敌特骨干进行了一系列的阴谋复辟活动。

  1950年2月9日,根据严峻的匪情,贵州省委决定集中力量解决贵阳市的问题,将公安接管部与贵阳市公安局合并,实行省委为主的省、市双重领导。

  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合并后,加紧了对潜伏敌特活动情况的侦察、调查,发现和掌握了潜伏贵阳的军统上校特务钱济渊勾结城外土匪徐介丞、曹绍华、潘方侠等人预谋3月25日举行暴动攻打贵阳的重要情报。为此,贵州省委在对敌情进行全面分析后,决定采取行动“先发制敌”,于3月23日晚集中省、市公安机关和解放军部队700多人,彻底摧毁了敌特里应外合攻打省城贵阳的阴谋。4月3日,贵阳市军管会组成军事法庭,公审阴谋暴动的首犯,全市群众拍手称快。

   

   

  1950年3月24日,贵阳市开展大搜捕,民警抓捕潜伏敌特。 

  这一时期,安顺、遵义公安机关在省、市党委的统一指挥下,也先后联合相关部门粉碎了潜伏敌特组织暴动的阴谋。

  1950年是贵州解放后敌情最为复杂、对敌斗争最为激烈的一年,也是贵州公安队伍最艰难的创业之年。据统计,1950年,全省公安机关和公安武装部队配合人民解放军剿匪斗争,先后参加大小战斗数以千计,缴获大批轻重武器。

  也是这一年,全省公安机关采取多种手段,侦察破获了一大批敌特潜伏组织案,缴获电台17部、枪支8800余支、炸药350余斤。

  在百废待兴、近乎白手起家情况下,贵州省公安机关一边全力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一边建立和完善公安管理机制,大力开展社会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1950年,贵州省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333起,其中毒品案件2705起,抓获毒品案犯3662人,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全省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特别是及时果断侦破一大批潜伏敌特案件,狠狠打击了国民党敌特分子的嚣张气焰,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保卫了人民群众的胜利果实,为后续的镇反运动、禁烟禁毒、取缔反动会道门等斗争积累了宝贵经验,在贵州公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1951年6月,西南军政委员会为贵州工作团在剿匪战斗中牺牲的民警和工作人员召开追悼大会。 

   

  在剿匪战斗中牺牲的李树森烈士塑像。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