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老照片  > 正文

南宁:第一个国庆节前夜的行动

2021年10月26日 10:12     来源: 《人民公安》杂志    作者: 农秀红   
《人民公安》杂志 · 农秀红  |  2021-10-26 10:12

  1950年9月30日晚,南宁解放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前夜,南宁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和剿匪部队联合采取行动,一举抓获“反共救国军第一方面军第二十一纵队第六支队司令”梁光、“副司令”杨育琪等20多名匪徒,击碎了匪徒企图在国庆节当天发动武装暴乱的阴谋,保障了南宁市民安全欢庆第一个国庆节。

   

  解放之初,新生的人民政权面临严峻考验 

  1949年12月11日,广西全境解放。国民党新桂系苦心经营广西20多年,在解放前夕,一大批反动军政警特潜伏了下来。他们网罗恶霸、惯匪、不法地主、反动帮会头子等,拼凑反动武装,散播谣言,抢劫财物,破坏交通,攻打各级人民政府,杀害干部群众。

  当时,南宁市的治安情况是严峻而复杂的。市民中既有国民党军队的残兵败将,又有旧政府遗留人员,其中包括不少反动党团的骨干分子以及广西各地流窜进城的地主恶霸。南宁市周边还聚集着土匪武装,他们与市内特务相互勾结,伺机制造暴乱和破坏活动。

  新生的南宁市人民政权面临严峻考验。

   

  公安局侦察员送出情报,一举擒获匪首 

  1950年国庆节前夕,“反共救国军第一方面军第二十一纵队第六支队司令”梁光、“副司令”杨育琪等密谋,在国庆节当天在南宁发动武装暴乱,向国庆游行队伍投掷手榴弹,杀害革命群众,同时组织多股土匪向市内进攻。

  9月30日晚,也就是南宁市第一个国庆节的前夜,20余名匪首在南宁郊区沙井秘密开会,分工部署,准备第二天一早采取行动。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中间隐藏着南宁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侦察员周毓斌。周毓斌利用旧军人的特殊身份,在南宁闹市区开一家烟行,打入土匪内部任参谋长。此次,他作为指挥人员参加了会议。

   

  周毓斌 

  根据周毓斌提前送出的情报,南宁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和剿匪部队成功将匪首包围,不费一枪一弹,当场抓获梁光、杨育琪等20余人。

  破获此案,保障了南宁市民安全欢庆国庆节,新生红色政权不断巩固。

  由于周毓斌的突出贡献,1951年8月28日,在首届功臣大会上,南宁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给他记了特等功。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