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文化之星  > 正文

成军:一心向党,精雕细琢现真情

2021年10月26日 10:01     来源: 《人民公安》杂志    作者: 方玉杰   
《人民公安》杂志 · 方玉杰  |  2021-10-26 10:01

  党的光辉照我心,我把忠心献给党。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全国上下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种庆贺活动。在江西南昌,有一位警营篆刻家采取一日一印、百年百印的形式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我要以自己的形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成军,1968年生,现为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政委、江西公安文联书画专业委员会会长、江西省西江印社执行社长,被评为江西省雕刻大师。“几十年来,我用自己方式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和警察英雄,收获幸福快乐,又坚定了作为一名警察的忠诚奉献之路。”自幼爱好书画篆刻艺术的成军,至今已坚持艺术创作40余载,刻印8000余方。

   

   成军准备刻制印章的石材

  “建党百年,我该如何献礼?”

  长期生活在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作为一名肩负光荣使命的人民警察,作为一名长期喜爱篆刻的警营艺术家,成军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翻阅党的辉煌奋斗史,回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经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军深深感受到党的深厚恩情。“说句心里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各族人民永远离不开共产党。”成军要利用南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用一百天的时间,采取一日一印、百年百印的形式,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百个重大事件、重大理论、重要思想、重要会议等,用百方红色篆刻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成军刻制好的印章

  “每一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 

  定下目标后,如何操作成了关键。

  “一定要精心筹划、用心筹备、匠心刻制,才能表达出自己对党的赤诚爱戴!”

  辛丑春节过后,成军便积极行动起来。前后几个月时间,筹划创作几乎成了他业余生活的全部——

  精选石头。为了与庄重、严肃的印章内容相匹配,他确定选用端庄素雅的无印纽素章;为了能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他决定选用四大篆刻石材。他在网上购买了一批青田石、昌化石和巴林石等,加上自己留藏的寿山石,一共集齐一百多方,又从中选取少裂无石钉、品相较好的印石作为此次主题创作的石材。

  甄选内容。他精研《中国共产党简史》,将中国共产党建党至今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地点、思想理论、标语口号以及歌曲等提炼为篆刻创作题材,确定了一百个印面内容,并对每枚印章的内容进行了简要阐述。在多方请教的基础上,经过5次反复修改、补充,形成了一百条篆刻内容的注释。

   

 

 

 

实事求是 

 南昌起义 

上海库石门 

                               

  精心刻制。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成军从2月底开始动刀篆刻,历经100多天,到6月中旬完成了一百方印章的刻制。“无论工作多忙,加班到多晚,我都坚持用晚上的业余时间每日刻一印。”从精选篆字、设计印稿、动手篆刻到后期雕琢,他毫不懈怠。

  成军介绍,那天刻好“南昌起义”这方印章时,已是凌晨1点多。钤盖出印蜕后,他左看右看总觉得不满意,于是又磨掉重刻,待修改完成时已近天亮。爱人有时会催他早点休息,但她也明白成军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不做完手上的活是不会休息的。

  “怎么会少了一方呢?莫非是我漏刻了一方?”在按照计划刻完100方印章时,成军对着印石连数了5遍仍为99方,于是他重读了几遍文字注释资料,才发现“土地改革”有重复条目,这才恍然大悟。他便重新翻阅《中国共产党简史》,又增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完成了一百方党史印章。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附边款) 

 支部建在连上 

  “刻印是一件快乐的事” 

  从事艺术创作贵在坚持。

  成军10岁左右就开始用小刀在木头和瓦片上刻自己和同学的名字。初中时,他购得篆书字典反复记背篆字写法,见到报刊上的篆刻作品就收集成册作为临摹范本。他还经常购买篆刻理论和技法书籍,系统学习篆刻知识和各种流派风格,坚持自学临摹秦汉印章。35岁时,他正式拜西泠印社社员许亦农先生为师,走上了专业道路。

  “自古以来,艺术千人千面,我对篆刻艺术也有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抗美援朝 

 一国两制 

 一带一路 

  成军的篆刻以秦汉印为宗,时常参以明清流派风格,习古玺,学瓦当,师昌硕,尤喜缶翁雄浑、大气的艺术风格。篆字取法上以缪篆为主,参以石鼓、玺文等古文字。在印面设计上注重虚实对比,计白当黑。他主张治印之道在于篆,篆之道在于书,书之道在于文。印之章法,徒均衡与变化而已。过于均衡则呆板少灵动,过于变化则无规矩失古意。在谋篇布局设计印稿时,如何安排妥帖,不仅要知其然更需知其所以然。

  “我常常喜欢用残破、粗细、借边、界格等手法求韵味,努力追求雄浑古拙、淡雅清新、法贵自然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获奖,多次在报刊发表。成军说,篆刻是自己的人生余兴,自得其乐。

 

 

 

脱贫攻坚 

 建设小康社会 

 扫黑除恶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