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公安红色印记  > 正文

从“意外发现”到“千里追凶”

【公安红色印记】杀害李大钊的凶手落网经过

2021年12月29日 15: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29 15:21

上海市公安局对雷恒成的拘捕搜查票。

  1949年2月,北京市公安局民警在接管国民党警察局功德林监狱时,意外发现了当年李大钊同志就义的绞刑架,随后开始追查杀害李大钊的凶手。不久,侦查员在整理接管过来的民国政府档案时,发现1927年的一份京师警察厅授奖晋级的文书,显示时任京师警察厅总监陈兴亚、侦缉处处长吴郁文和副处长雷恒成、司法处处长蒲志中因为抓捕李大钊有功,受到奉系军阀张作霖的嘉奖。原来,这四人正是抓捕、杀害李大钊的主要凶手。1951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收到一封来自铁道部公安局的信函,信中写道:“本部房产管理所中统特务分子阎振郎反映:原李大钊同志被害之主谋人,即当时张作霖之侦缉处处长吴郁文,化名吴博哉,现住在北京鼓楼湾菖号一带,希望迅速调查处理为荷。”经过侦查员的缜密侦查,化名为吴博斋的吴郁文被抓捕归案,其对抓捕李大钊的罪行供认不讳,并交代了雷恒成等人的罪行。就在侦查吴郁文的同时,北京三里屯派出所收到群众举报信,反映曾在北京西北角寺庙露面的“了明禅师”就是杀害李大钊的凶手。公安机关通过深挖线索掌握到“了明禅师”已潜藏到上海。侦查员迅速赶到上海,在上海市公安局新成分局(今静安分局)协助下,终于发现“了明禅师”的踪迹,并将其抓捕归案。经审讯,公安机关确认这名“了明禅师”真实身份正是雷恒成。

  随着吴郁文、雷恒成的落网,蒲志中感到自己早晚也难逃法网,就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陈兴亚在北京解放前夕跑到了上海,后在镇反运动中被群众揭发归案。至此,当年抓捕、杀害李大钊同志的4名主要凶手相继落网伏法,烈士的英灵得以告慰。

  (文图由中国警察博物馆提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