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公安红色印记  > 正文

成立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

【公安红色印记】公安工作重点从农村向城市转变

2021年10月27日 07: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0-27 07:22

  

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旧址。

  19485月,原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中央局社会部合并,成立华北局社会部,并任命许建国为部长,杨奇清、卜盛光为副部长。华北局社会部在华北局和中央社会部的双重领导下,负责领导华北地区的锄奸、保卫、情报工作,下设一、二、三室,分别负责情报、公安、行政。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后,华北局于921日下发《华北人民政府各级公安机关组织条例》,规定:各级公安局在党内就应是各级党委的社会部,在政府中就应是政府组成部分之一。根据这一条例,华北局社会部同时是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所属各区、地、县党委社会部就是同级政府的公安机关。927日,许建国被任命为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部长,杨奇清为副部长。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的职责是:关于奸细、特务、盗匪及其他危害人民利益的破坏分子之防范、侦缉及检察起诉;关于人民除奸之组织教育;关于清查户口、安定社会秩序及机关保卫;关于边沿区、接敌区之通行管理与出入境检验;关于违警事件之管理;其他有关公安事项。 

  华北人民政府公安部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公安保卫建设,并开始实现公安工作重点从农村向城市的转变,为保卫党中央、巩固华北解放区、支援解放战争做出重要贡献。

  (文图由中国警察博物馆提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