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公安红色印记  > 正文

【公安红色印记】打进济南府 活捉王耀武

2021年10月25日 07:2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0-25 07:29

  图为山东人民赠送的锦旗。

  19489月,中共中央军委命令华东野战军发起济南战役,经过8昼夜攻坚作战,济南宣告解放,但是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兼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却下落不明。

  济南战役发起前,华东局社会部就下达命令,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我军解放济南,盘查潜逃漏网的国民党溃军。寿光县公安局接到命令后,将当地交通要道张建桥作为重中之重,增设岗哨,昼夜盘查。济南战役打响后,一些从济南溃逃出来的国民党官兵,在这里被我公安战士一一查获。9288时许,两辆胶轮马车从西边公路上向桥头缓缓驶来,公安战士发现异常,立即叫停检查。车上坐着42女,声称是从济南来的商人,却没有一点济南口音,而且车上也没有货物。

  其中一个叫乔坤的在车上躺着不动,说是在济南被炮声震聋了。公安战士伸手把蒙在乔坤头上的毛巾轻轻拿开,发现其额头有一道月牙形白色印痕,这种印痕只有长期戴帽子的军人才会有。战士们决定把他们送到公安局进行审查。经讯问,乔坤不能自圆其说,最终把头一低,长叹一声:唉!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干脆说了实话吧,我是王耀武! 

  寿光县公安局立即将此情况向上级报告,上级派人拿来王耀武照片进行核对,并询问其济南战役的敌军布防情况,证实此人正是王耀武。当天晚上,寿光县公安局设宴招待了王耀武,并全部归还从他身上搜查到的东西。王耀武激动地说:共产党纪律严明,如果我遇上国民党士兵,就为我随身携带的这些东西,他们也会为图财而杀害我,你们真是仁义之师啊! 

  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人民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文图均由中国警察博物馆提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