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公安红色印记  > 正文

【公安红色印记】哈尔滨侦破姜鹏飞武装暴乱案

2021年10月22日 06:4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0-22 06:47

  1946年4月,我军解放黑龙江哈尔滨,这是全国解放最早的大城市,也是国民党土匪特务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哈尔滨市公安局成立后,在局长陈龙的领导下破获了一大批案件,给土匪特务以沉重打击,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侦破姜鹏飞武装暴乱案。

  姜鹏飞在日伪时期是大汉奸,日本投降后被蒋介石任命为国民党陆军新编27军军长,并命其“火速退到关外,尽量收容伪满军”。不久姜鹏飞又根据国民党东北保安司令杜聿明的命令,接受“扰敌后方,占领哈尔滨”的任务。姜鹏飞潜入哈尔滨后,拟定了接收东北要纲,在北满接收日军、日伪残余和土匪10万人,策划配合国民党进攻哈尔滨,举行武装暴乱,实现里应外合。1946年6月下旬,获悉姜鹏飞计划策反我松江军区后勤部科长佟奇的情报后,陈龙“将计就计”派佟奇打入敌人内部。在陈龙的正确指导下,佟奇取得了敌人信任,查明了姜鹏飞将于8月28日举行武装暴乱的阴谋。当姜鹏飞调度人马,在哈尔滨市周围部署兵力的紧急时刻,陈龙于8月26日设计将姜鹏飞约至客栈密谈,成功将其抓获。接着哈尔滨市公安局乘胜追击,陆续将姜鹏飞在北满收编的各股土匪歼灭或擒获。

  姜鹏飞武装暴乱案的侦破给蒋日特务机关以沉重打击,揭露了国民党勾结敌伪的罪行,对巩固东北解放区、教育东北人民群众发挥了重大作用。

  (文图均由中国警察博物馆提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