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公安文化类新闻  > 正文

一场特殊的“赛跑”

2021年10月20日 13:5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静宜 孙姣姣   
中国警察网 · 刘静宜 孙姣姣  |  2021-10-20 13:55

  习习的秋风迎面拂来,王女士从酒店办理退房后走了出来,她猛地回头抱住我,嘴里不停地重复着,“谢谢你,谢谢你……”

  回想起来,刚刚过去的一个多小时对她来说,就像一场噩梦一样吧……

  时间回到9月6日14时46分。“有一个劝阻指令,打电话一直正在通话中,你赶紧上门。”收到指令后,我立马前往王女士的家中,然而敲门却无人回应。联系王女士的丈夫后得知王女士正在上班,我一刻也不敢耽误,又赶紧前往她的工作单位。

  “王会计啊,她半个小时前出去了。”到了王女士的单位,门口保安的回答让我顿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王会计有说去哪里了吗?”“没啊,她接了个电话就急匆匆地出去了,都没和我们打招呼。”

  凭经验判断,王女士很可能掉进电信诈骗的陷阱了,得赶紧找到她!

  第一步去银行找,王女士极有可能去银行汇款了。我赶紧联系同事小刘警官,我们分头行动,同时通过“警银联动”机制开展排摸,但没有发现王女士的身影。

  第二步去移动营业厅找,诈骗分子很可能指示王女士去购买新的电话卡。我和小刘一人负责一条街,对附近街上的每家营业厅仔细搜寻,依旧一无所获。

  这时综合指挥室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说王女士10多分钟前入住了某酒店。警车带着我们,呼啸着驶向街口的酒店。为节省时间,我从互联网上查到了酒店前台的电话号码,打电话向其表明身份及来意,让前台配合我们快速开展劝阻工作。

  车刚停稳,我们就跳下冲进酒店,开始了争分夺秒的赛跑。酒店工作人员一刻也没耽误,核实完我们的身份后,就带着我们一路小跑到了房间门口。

  “王女士,我是夏港派出所民警,请你立即开门。”喘气声混着敲门声,汗水顺着脸颊滴下来,我的心和喉咙都像在火上烤一样。

  “你们是谁?”门内传来了椅子拖拉的声音和王女士惊恐的质问声。

  “我们是派出所民警,无锡市反诈中心检测到你正在接听诈骗电话,请你赶快开门。请相信警察,有什么事情可以当面说。”我在门外答道。

  几秒钟的沉默后,房门开了。黑暗中,只有王女士的手机屏幕亮着光,正是手机银行的转账界面!看到转账页面,我的音调不自觉地提高了几分:“转了吗?”“还没,正在输卡号……”王女士呢喃着回答了我的提问。

  一切都还来得及。同事小刘走到窗边拉开了窗帘,阳光照亮了房间,这时我才注意到,小刘身上蓝色的警服已被汗水染成了一片片深蓝。我和小刘相视一笑,一切都很值得。

  王女士说,一个自称南京公安的男子给她打电话,说她被牵扯到一起洗钱案中,因为犯罪团伙操作失误,将大额现金转入了她名下的账户。为了保护她的安全,必须按照他们的指令行事,不允许和任何人联系,不然可能被犯罪团伙找到,随时有生命危险……就在开门的前一秒,她正按照对方指令向“公安安全账户”转账7万元。

  在这场与骗子的特殊赛跑中,我们通力合作,最终让骗子败北而归。(讲述/刘静宜 撰写/孙姣姣)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