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头条  > 正文

“钢铁驼队”背后的藏蓝风景

2021年12月17日 08:4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蒋伯韬   
中国警察网 · 蒋伯韬  |  2021-12-17 08:45

  清晨,伴随着悠扬的鸣笛声,被比喻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载着统一的蓝色集装箱开往欧洲,这已然成为“一带一路”沿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是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始发站,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乌鲁木齐西站派出所的民警们就扎根在这里,守护在这里。

民警徒步对站区进行巡查,全力确保中欧班列安全。  李国贤 摄

  “多巡查一次,安全更有保障”

  早7点,还没等闹铃响起,58岁的李世魁顾不上吃早饭,就戴好棉帽、口罩、手套开始徒步巡查线路安全了。

  “半夜刮起了10级大风,有没有发生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护网都好着呢吧?列车呢……”老李来到最不放心的区段,一边认真检查着防护栅栏有没有破损,一边电话询问着铁路单位,细细地问过一遍后,这才放心。回到驻站点,匆匆地吃了两口早饭,便又全副武装地去站区巡逻检查了。

  当了一辈子铁路民警,老李就像一枚道钉似的,一直“钉”在铁路线上,守护着过往旅客、列车的安全。辖区哪里可能会有安全隐患,每个片区进行了多少次普法宣传,老李都了如指掌。

  徒步巡查线路时,他和年轻民警一起在戈壁砾石中穿行,登记一个个隐患,一走就是四五个小时,有时脚都肿了,他还要坚持把剩下的线路巡查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护航中欧班列运输安全成为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老李第一时间报名要去驻站支援,没想到却被派出所党支部拒绝了。“支部考虑您年纪大了,去驻站太辛苦了。”所长劝他,可老李却急了:“全所民警中,我的巡线经验最丰富,我不去谁去!”

  就这样,每天一次全面巡查成了老李雷打不动的工作,也是他对自己护航中欧班列工作的要求。他对各类商品货物存放环境进行消防安全检测、对破损货物勘查登记、对装载完毕的班列逐列逐节进行安全检查确认,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都被他记在心上。老李总说:“多巡查一次,安全就会更有保障!”

  “忠诚履职,扛起肩上的责任”

  今年59岁的吴奇,同样奋战在护航中欧班列的一线。自打从警以来,老吴一直干的就是线路治安工作,从徒步巡线排查隐患,到深入辖区开展宣传,他和铁路线打了38年交道。

  从在线路旁守护“绿皮车”到护航承担国际货运任务的中欧班列,老吴在他的岗位上实实在在感受着中国速度,也期待着用自己的“最后一班岗”为从警岁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全力确保中欧班列安全运行”是老吴给自己最后半年工作定下的平凡却不简单的目标。为守好班列的安全,他每天都要把站区的重点部位、消防设施巡查一遍,对重要岗位的人员、保卫人员叮嘱好几次。因为总打交道,铁路单位的职工们都和老吴熟悉了,经常跟他开玩笑说:“老吴啊,你可真是婆婆嘴,你天天说的安全,我们都知道啦。”

  最近,持续的高强度工作让老吴的抵抗力明显下降,扁桃体发炎,喉咙痛得说不出话,更咽不下饭,可老吴却硬撑着坚持了下来。同事们都看得出来,他实在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岗位,他想尽自己的全力守好班列的安全。他常常感慨道:“不到退休那一天,我就是一名人民警察,就要忠诚履职,扛起身上的责任。”

民警吴奇(左)、李世魁(中)、魏磊(右)对铁路信号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叶帅

  “紧盯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

  “收到,我们马上出发!”凌晨3点,接到指挥室通知的民警魏磊立即带领协警去车站盯控因恶劣天气被保留的中欧班列。

  这两天,冷空气频频来袭,下起鹅毛大雪,一阵阵狂风把人吹得头晕目眩。魏磊和协警赶到车站,俯身认真检查着班列车体……今年30岁的魏磊从南方老家来到新疆工作已经6年了,可面对西北的干冷天气还是有些不适应。乌鲁木齐的冬天,经常有恶劣天气,但魏磊和同事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全力确保铁路线路和班列运输的安全。

  由于沿线很多区段无法开车到达,因此沿铁路线徒步便成了最好的巡查方式,将近15公里的线路,一趟巡查下来要走近3万步,这对于魏磊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对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的运行情况,魏磊都了然于胸。巡查线路、排查隐患、开展安全宣传……魏磊每天的工作虽然看起来平凡,但对他来说,每一件事都意义重大。

  (作者单位: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