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头条  > 正文

火车站内的惊险一刻

2021年11月19日 09:4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胡惠策   
中国警察网 · 胡惠策  |  2021-11-19 09:46

  作为警察,对待每一位旅客,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他们平安——

  那天凌晨3时许,火车站里平日的喧嚣已然褪去,突然一阵电话铃声打破夜的寂静。正在进站口值勤的民警郝园园接到值班室打来的处警电话,车站工作人员报警说候车室里有人在自残。

  郝园园和战友火速赶到第一候车室。只见一名中年男子站在候车室出口处,右手拿着一件东西抵着脖子,脖子已经被划伤,血顺着衣服流到了地上。男子情绪激动,对身边劝说自己的铁路工作人员大喊大叫,还把随身物品扔得到处都是。

  情况十分危急,好在当时是凌晨时分,人流量不大,郝园园一边稳定男子的情绪,一边疏散周边的车站工作人员和围观旅客。

  “我是值勤民警,师傅,你怎么了?请不要激动,需要帮助吗?”

  “我喝酒了,你们不要管我!”

  “师傅,你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我不要命了,要命干啥……”

  男子的情绪越来越激动,言语混乱,嘴上喊着“我就是不想活了”,手里再次拿东西往脖颈处划。

  郝园园一边观察男子所处的地形,寻找最佳时机,一边想着怎样才能夺下他手里的东西。终于,在男子稍稍放松警惕时,郝园园“嗖”的一个箭步冲了过去将他扑倒,夺下了他手中的工具,随后和战友一起控制住了他。

  当郝园园和战友从男子手中取出自残物时,所有人不由心中一惊,竟是一块锋利的玻璃碎片。如果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由不得多想,郝园园赶紧和车站工作人员找来急救用品为男子做了简单的止血包扎,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救护车到达后,鉴于该男子是单独出行,加上他情绪比较激动,郝园园决定陪同他一起前往医院。待男子逐渐清醒后,郝园园才知道,这名男子原来是准备外出打工的,在候车期间无聊就自斟自饮起来。在酒精的刺激下,加上生活不如意、工作不顺心,竟想到用酒瓶碎片轻生。

  郝园园继续开解男子:每个人的情绪都需要一个出口,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多大的委屈,都不能用极端手段伤害自己。一番开导后,男子对自己的酒后情绪失控、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表示后悔,也对郝园园的暖心开导表示了感谢。最后,郝园园又联系到男子的家人,将他送上回家的火车。

  处理完这起警情,天已大亮。郝园园并没感觉到有多累,反倒是心里舒畅多了。他说:“作为警察,对待每一位旅客,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他们平安。”

  (作者单位:太原铁路公安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