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头条  > 正文

“断流”:

斩断境外电诈犯罪链条

2021年11月11日 10:4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1-11 10:42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多发,犯罪分子手段不断翻新,已经成为当前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国家经济安全,事关党和国家形象。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打击治理的成效,深刻阐述了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原则目标、总体思路和重点举措,为进一步做好打击治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厉打击组织招募赴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活动,今年5月21日,公安部及时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断流”专案行动。通过斩链条、断通道,挖“金主”、打“蛇头”,向招募人员赴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力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在境外的生存空间。

民警清点缴获的银行卡、手机卡等作案工具。

银行卡、手机卡等作案工具。

  “断流”专案行动战果显著 

  近年来,公安部始终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坚持高位推动部署,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但是,大量诈骗犯罪团伙为逃避打击不断向境外转移,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已成为此类犯罪的主要聚集地。

  去年以来,受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及部分东南亚国家疫情增长迅猛等因素影响,公安机关难以出境开展联合打击,境外电诈窝点快速增长,针对我国公民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日益猖獗。为有效解决这些实际困难,公安部及时调整打击策略,组织开展集中研判和重点攻坚,发现了一批组织招募人员赴境外实施电诈活动的违法犯罪线索,摸清了境外电诈窝点从国内招募人员的犯罪网络和组织架构。

  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3人以上结伙”非法出境团伙9419个,破获刑事案件41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860名。其中,组织招募者931名,运送接应者等黑灰产人员913名,非法出境人员32016名,串并破获电诈案件1021起,挖出境外电诈窝点100个、“金主”82名。全国各地共拦截偷渡出境人员1.9万名,教育劝返境外高危涉诈人员6.9万名,组织偷渡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高发态势得到了一定遏制。

  今年1月至9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3万名,同比分别上升41.1%和116.4%;共紧急止付涉案资金2770亿元。6月至9月,发案数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下降。

  创新应用战法 多警种合成攻坚 

  ——加强统筹协调,多部门多警种合成攻坚 

  自专案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成立“断流”专案行动指挥部,统筹协调指挥专案行动各项工作,部刑侦局会同法制、铁路、民航、移民管理局等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强化合成作战。各地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班,紧盯目标任务,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断流”专案行动深入开展。

  ——紧盯重点目标,有效摧毁组织招募人员通道 

  各地公安机关按照“一团伙一专班、一案一斩链”要求,开展全链条侦查。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的指导下为全国“断流”专案行动提供数据支撑,一手抓数据研判,一手抓规模打击,现已抓获“蛇头”125人,运送者、接应者32人,非法出入境及其他黑灰产人员3787人,有效切断由福建至西南边境偷渡东南亚国家的通道。

  ——创新应用战法,深挖境外电诈窝点和人员 

  各地认真学习借鉴福建三明先进经验做法,从偷渡人员和境内相关犯罪链条入手,以摸清、锁定境外电诈窝点和“金主”为目标,全力开展“定人、定位、定案”侦查。

  ——深度拓展线索,串并破获一批电诈案件 

  各地通过审讯深挖、固定证据,充分运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赴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新华社图。

民警到银行调查取证。

  反诈专门立法非常及时、必要 

  10月1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进行了审议,向全社会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已成为社会公害。公安部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主要聚焦防范治理,对电信网络诈骗发生的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人员流等环节加强防范性制度建设。据了解,目前,草案条文虽然不多,但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强。反诈专门立法非常及时、必要,对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据介绍,此次反诈专门立法,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制定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坚持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坚决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法律武器。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新型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利用行业管理漏洞,利用非法获取的个人信息和网络黑灰产交易等实施诈骗,组织化、链条化运作,跨境、跨地区实施犯罪,已成为当前发案最高、上升最快、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严重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亟须进一步完善制度,坚决打击治理。三是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实践的迫切需要。从实践情况看,通信、金融、互联网等行业治理还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形成打击治理合力;大量电话卡、银行卡、网络账号被用于诈骗活动,亟须规范管理;这次通过专门立法,加强对涉诈相关非法服务、设备、产业的治理,从源头上规范治理涉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挤压犯罪空间,铲除犯罪土壤,为更有力、有效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链接: 

  福建:扼住境外电诈犯罪生态的七寸 

  近年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断卡”等专项行动,压缩国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生存空间。然而,与云南交界的境外地区,为国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发展提供了温床。据了解,转移到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百分之八十分布在这一地区。许多人非法出境到西南边境境外地区,成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帮凶。

  “要扼住境外电诈犯罪生态的七寸。”时任福建省三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锡章介绍,非法出境人员流就是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七寸。

  人员流是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是典型案例之一。今年3月初,三明市永安公安机关对非法出境人员名单进行研判分析,发现陈某等人有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重大嫌疑。陈某等人通过发展刘某等人为下线,以赴境外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工作可获高薪为诱饵,拉拢、引诱、招募对象到境外工作。在陈某等人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中,永安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43名。

  据了解,整个招募链条涵盖“金主”、组织招募者、非法出境人员、接应人员、“安全屋”等不同环节。

  随着“断流”专案行动持续推进,从在边境截返带回到主动出击劝返,三明公安机关依靠“三明e体+”智慧赋能中心,充分运用“数字反诈”“五同八法”等手段,斩断非法出境通道,切断招募链条,对非法出境到西南边境境外诈骗窝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员展开了强有力打击。

  目前,三明公安机关已抓获违法犯罪人员905名,打掉组织招募团伙294个,全国已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3万余名,为有效遏制全国外流至西南边境境外诈骗窝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下了坚实基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