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头条  > 正文

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

练就一身铁骨 守住一方平安

2021年11月11日 10:2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马燕 马丽娟 蒋德盛   
中国警察网 · 马燕 马丽娟 蒋德盛  |  2021-11-11 10:25

  档 案 

  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建队19年来,圆满完成抗震救灾、要犯抓捕、解救人质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2010年,大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十支国家级专业反恐突击队”之一,2021年,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在云南公安特警队伍里,有这么一群队员,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高强度训练是他们的日常。在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现场、在每一个群众需要的时刻,他们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始终冲锋在前。自2002年11月建队以来,他们秉持“忠诚、奉献,坚毅、果敢”的队训及“无畏生死护平安,无悔青春铸忠诚”的云豹精神,用心用情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就是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

  云豹突击大队50名精锐队员平均年龄30岁,党员42人。他们狙击、绳降、越障、破拆、格斗,样样精通,同时又各具专长。

丛林搜索专项训练。

  千锤百炼 打造克敌制胜的利刃 

  云豹突击大队的队名,来自于生活在云南高寒山地的云豹。它具有凶猛、彪悍、行动敏捷,能适应复杂恶劣气候等特性。以它命名寓意培养突击大队英勇顽强、快速反应、能征善战的作风,使之真正成为惩治犯罪的精英队伍。

  云豹突击大队作为昆明市公安机关唯一全训部门,日常开展专业反恐训练。“只有通过苦练‘内功’,发扬吃苦耐劳、无私无畏的精神,才能实现‘拉得出,打得赢’‘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目标。”云豹突击大队大队长陈自勇自信地说。

  训练场上,队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狙击、绳降、越障、破拆、格斗,这些基本技能,云豹突击大队每名队员都必须掌握。作为老队员和教导员的胡黎,永远是训练最刻苦、最认真的那一个。每一个训练科目,他都亲自示范,手把手指导新队员一遍遍反复训练,直至熟练掌握。他的鞋子、衣服等装备在队里总是坏得最快的,因为他训练最刻苦,训练时间最长。

  邹路遥曾担任过云豹突击大队教导员,从警以来,先后参与处置劫持人质案件近20次;参与重大活动安保200余次、各类警务现场执备勤1000余次、专项抓捕行动30余次,抓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入队16年来,他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及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等。

  在榜样的激励下,队员们百炼成钢。“远距离克敌制胜我们有狙击手,近距离有散打、格斗的强手;面对各种各样的警情和处突场景,队员们都信心十足。”陈自勇说。

  2015年5月14日,正在休息的胡黎接到出警命令:南屏步行街西口82路公交车上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迅速赶到现场,在了解情况后,胡黎伪装成一名记者,深入核心区。现场,一名男子在82路双层公交车二层靠前位置劫持了一名女子,右手持菜刀,左手与人质左手用一根电线捆绑在一起,疑似携带有易燃易爆物品。在3次谈判未果的危急情况下,胡黎展开了解救人质行动。他没有丝毫犹豫地第一个冲向犯罪嫌疑人,徒手夺刀后将对方死死压制在身下,安全解救人质,整个处置过程不到2分钟。

  这样的考验,队员们经历过不止一两次。“‘11·29’家乐福劫持人质案”“‘2·02’富善村劫持人质案”等等,每次攻坚克难,云豹突击大队这把利刃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交给人民。

  为把尖刀磨得更锋利,云豹突击大队将城市巷战、人质反劫持、山地捕歼、水下反恐等技能训练做精做强,做到“一队员一特色”。他们注重创新研究,形成了洞穴搜捕、深谷捕歼、丛林山地搜捕等合成战术战法,撰写了《昆明特警训练教材》,对88式狙击步枪进行改良,培养了水下反恐救援力量等等。他们在每周召开的案例分析会上,复盘案例、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按照典型案例制定人质反劫持、山地捕歼、城市巷战等预案,确保处置方法有实操性、针对性,赢得了处理案件无一失手的佳绩。

武装涃渡专项训练。

  聚焦一流 培养骁勇善战的先锋 

  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云豹突击大队努力打造“54321”青年工作体系。即:聚焦“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文化一流、效益一流”的目标,抓实“综合管理、岗位文明、岗位技能、岗位效益”的工作,构建“强化理论技能输入、强化警情实战研判、强化警务效益输出”的系统,打造“青年人才、青年模范”的形象,传承“一个云豹精神”。云豹突击大队作为一支青年队伍,创造性地提出打造“青年人才”和“青年模范”两大“青年工程”的构想。结合大队建队职责使命和队员个体发展特点,在《昆明市公安局特种警察支队云豹突击大队“反恐精英”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的基础上,他们制定了《云豹突击大队警察战术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云豹突击大队水下反恐专业人才培训计划》《云豹突击大队抓捕控制培养训练计划》等实施方案和详细的科目训练计划,从多个领域培养云豹突击大队的反恐精英,打造云豹“青年人才”工程。

  建队至今,云豹突击大队圆满完成抗震救灾、要犯抓捕、解救人质等众多急难险重任务。19年里,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民警个人先后荣立一等功9人次,二等功9人次,三等功50人次,获评“五一劳动奖章”11人次,2人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人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0年,大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十支国家级专业反恐突击队”之一,今年,又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图片由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提供。)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