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头条  > 正文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为民服务路上闪亮青春之光

2021年11月11日 10:1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家新 窦晓为   
中国警察网 · 赵家新 窦晓为  |  2021-11-11 10:14

  档案:

  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创优服务品质,丰富服务内涵,先后荣获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公安窗口服务示范单位”“南京市人民满意窗口”等各类荣誉称号41项,连续7年被评为南京市公安局“五星级文明窗口”,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交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安改革和为民服务优异答卷。

青年民警向辖区居民介绍“玄微警”。

  不久前,“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名单公布,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赫然在列。

  走进中心,记者发现这里处处洋溢着青春的微笑,青年民警、辅警们团结友爱、勤勉奉献、服务高效,正如他们始终传承以“SMILE(S-system,制度;M-move,行动;I-interest,兴趣;L-learn,学习;E-efficiency,效率)”为核心的“微笑精神”一样,用“敬业、协作、创优、奉献”与时代同频共振,展青春风采。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原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办证服务中心)现有民警12人、辅警16人,平均年龄32岁,是一支充满凝聚力、创造力和青春活力的集体。从办证服务中心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变换的是名称和职责,不变的是忠诚与担当。近年来,该中心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创优服务品质,丰富服务内涵,先后荣获“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公安窗口服务示范单位”“南京市人民满意窗口”等各类荣誉称号41项,连续7年被评为南京市公安局“五星级文明窗口”,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360余面、感谢信280余封,交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安改革和为民服务优异答卷。

  接续奋斗,在守正创新中擦亮“国字号”招牌 

  今年5月,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捧回了“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的荣誉。一年内,连续两次获得“国字号”荣誉,这背后凝聚着中心青年民警矢志创新、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对于青年民警们来说,中心就是一方生机勃勃、干事创业的热土。”中心负责人侯津屏告诉记者。

  “只需指上,无须路上”。一句口号说着容易,一种勇气难以言喻。2015年,当时在中心前台承担办证服务工作的侯津屏参与研发了“玄微警”微信服务平台。“100多天不眠不休,3000多个小时高强度研发,直到微警务精彩问世。”回忆当年的研发经历,更让侯津屏激动的是,“玄微警”创造性地实现了微信端户政服务模式,让五大类30余项户籍业务可以指尖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应用6年多来,中心为群众网上办证办事50万件次,节省群众时间100万小时以上,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创新,是打破常规的发现精神,更是驰而不息的为民情怀。”一次创新势在必行,一次践行充满艰辛。“老百姓的生活场景中随处可见二维码,门路牌能不能搭载二维码?”2017年,中心的青年民警大胆设想,合力研发出四级二维码系列地址标牌体系,实现地址导航、报警定位、警民互动、申报事项等“一站式”服务。该项目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江苏省2017年江苏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奖。

  “‘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一份职责义不容辞,一种情怀埋藏心底。近年来,青年民警强化团队协作,一支“工匠式”青年团队应运而生。团队积极探索“综合服务窗口”建设,打造出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203项服务事项“一窗通办”的公安政务服务“航空母舰”。青年业务骨干认领课程,利用业余时间在中心开办的“综窗大讲堂”授课,以最快速度让窗口民警精通所有业务。

  知行合一,在党史学习中凝聚青春力量 

  今年7月,由中心青年民警郑玫参与策划、编导、演唱的MV《信仰穿越时空》在朋友圈刷屏。“MV表达了青年民警们在学党史、知局史的过程中,决心以青春之我忠诚守护的真挚情感。”这一次的创作经历让郑玫备受鼓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中心结合公安勤务和分局定制的“玄武初心之路”研学路线,在窗口工作间隙就近安排实地寻访、现场授课、情景体验、研讨访谈等,激发青年民警坚守为民初心的实干热情。同时,积极与街道、企事业单位、高校开展“共学共建”活动,形成“党史共学、实事共办、发展共谋”的共建格局,孵化出青宁计划、青创联盟等新生品牌。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中心青年民警充分汲取了精神滋养,在现代警务体系改革的实践中,奋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首位担当。”侯津屏带领中心青年民警们推进综合服务窗口建设,为全省、全市公安提供了可复制、有实效的“玄武样板”。

  中心创新升级“1+9+N”综合服务窗口建设体系,改革以来办理各类事项累计突破15万件;率先成立南京首家网上公安政务审批服务中心,实现73个高频服务事项24小时全流程网上办;自主研发集石城综窗“云创”,办事办证提速75%,正代表江苏省公安厅、南京市公安局参加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评选;扩容“综窗+”服务菜单,将流动服务车开进社区、园区、校区,推行定制式、沉浸式、场景式服务,窗口服务满意度连续排名全市第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该中心把党史学习同推动工作相结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实施“强宗旨、抓项目、推改革、转作风、增能力”的实干计划,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小事”,解决群众的“心头大事”。

  在“90后”警花陈蔓丹的提议下,中心创新开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直播服务活动,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路径,围绕人才落户、疑难户籍办理、出入境管理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依托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直播服务活动7场次,在线为群众答疑服务1100余条,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青年民警与张娟老人视频通话。

  心中有光,在为民服务中绽放青春芳华 

  心中有人民,行动就有方向。多年来,中心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用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青年我请战!”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心青年民警没有一人退缩。在近两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7名青年民警主动请战奔赴一线,在3家隔离酒店、2处社区防疫点累计值守逾100天。其他在岗民警妥善处理各类出入境业务240余起,既精准对接群众特殊需求,又最大限度做好防控管理。当疫情防控转入“外防输入”阶段,有外语特长的青年民警连续5天不间断工作,迅速完成了近万名涉外人员的核查工作。复工复产期间,青年民警聚焦企业及员工“急难愁盼”,提供加急办事办证服务超2000余件次。

  今年中秋节,受疫情影响,民警无法进入养老院慰问,侯津屏就带着青年民警给中心接力关爱帮扶的“百岁老人”张娟拨去了一通视频电话。老人和民警们互相关心,一份温情在他们的通话中流淌开来。中心成立12年以来,青年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可是大家对老人的关爱和牵挂一直没变。“老人的枕头下面,放着一本联系册,我们每一个青年民警的姓名和电话都在上面,方便老人遇到困难或者想找人说说话的时候能联系上大家。”青年民警谌瑶在中心工作了12年,与张娟老人心手相牵的缘分就延续了12年。

  侯津屏告诉记者,为民服务无终点,“人民公安为人民”早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铸入了中心青年民警的灵魂,成为每个人的价值追求。

  (编辑:周洁)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