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头条  > 正文

坚守初心踏征程

2021年11月15日 10: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杨帆   
中国警察网 · 杨帆  |  2021-11-15 10:30

  阿尔金山之下,群雁来去,草木枯荣。脚下是漫道雄关,抬眼即见大漠孤烟,天地浑然。我们扎根于这片炽热的疆土,饮风而去,踏雪而归,一年又一年。

  常言道:“春风不度玉门关。”依吞布拉克,意思是人迹罕至的荒原。这片土地上没有灯红酒绿,没有鸟语花香,没有碧水青山,有的只是广袤的戈壁,无垠的大漠,天高地阔,人迹罕至。然而在这粗犷野性的风光背后,蕴藏着艰辛与危险。很多次,我们日常巡护的车辆抛锚于崎岖难行的山路之中,陷于松软的沙砾土石之中,寸步难行。

  最难忘的一次要数隆冬时节里那个北风呼啸的夜晚,我们接到报警,一群野外探险的游客被困在海拔3900米依吞布拉克二号隧道附近的山崖上。依吞布拉克海拔高,昼夜温差极大,倘若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援,被困的游客可能会因为失温出现生命危险。还要小心野狼、雪豹等猛兽的侵袭……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消息之后,我们马上组织救援行动,赶往事发地抢险救援。迎面的冷风吹在脸上,还没走几步路,就能感到眉眼口鼻处正在结冰。在高原上抢险是难上加难的,这里是氧气的禁区,高原反应残酷地限制着每一个救援者的行动。每挥动一下铁铲,都极大地消耗着我们的体力,以至于每隔几分钟,我们都要轮换着退下来,坐在沙土堆上大口呼吸几次,才能继续行动。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在垂直近百米的山崖上掘出一条迂回曲折的羊肠小道,手拉肩扛,靠着绳索牵引,使得被困游客终于转危为安。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蓦然回首,我们与这片土地已经有了深厚的情感连接。而我们用脚步丈量过的土地,中秋时挂在窗棂上的月,夜半吹在戈壁上的风,黄沙呼啸下龟裂的皮肤,风雪中僵硬的手指,无不化作光荣的勋章,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我们坚守于此,将鲜红的旗帜飞扬于此,将满腔的热血挥洒于此。高原苦寒,大漠即是乐土,壮志弥坚,他乡亦作故乡。

  我们坚守于此,在这里经历的苦与乐,笑与泪,恰恰是这片土地给予我们的璀璨珍宝和无价馈赠,值得我们用笔去记录,用心去镌刻。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而我们的坚守,也将化作奋进的力量,汇入滚滚而前的时代洪流之中,在这片土地上续写新的篇章。

  (作者单位: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