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头条  > 正文

额济纳抗疫一线,那些披荆斩棘的“50后”

2021年11月12日 09: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陆晗 白静 王多生   
中国警察网 · 陆晗 白静 王多生  |  2021-11-12 09:04

  疫情笼罩下的额济纳,一切都仿佛被封印了。疫情面前,一个个警蓝身影在坚定守护,他们中的一些人虽已带着岁月的沧桑,却如同大漠中的胡杨一样,无惧无畏地扎根在疫情防控的战场。

  “守卫家乡,我得冲在最前面!”

  早上6点,不等闹钟声响起,58岁的吕金虎就利索地起床洗漱。顾不上吃饭,先拨通了老伴儿的电话。

吕金虎在隔离社区进行消杀。苏海城摄

  “昨天晚上觉得冷吗,腿抽筋儿了吗……”细细地问过一遍,吕金虎才匆匆吃点早饭,略显笨拙地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面罩、手套、脚套,全副武装去上勤。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公安局第二批支援额济纳旗的民警,吕金虎到额济纳后就一直“钉”在一线,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24小时核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入户登记核查信息……干啥事儿都没有落后。“扫楼”入户时,他跟着年轻民警一起爬楼梯,一家家登记信息,一忙就是四五个小时,套在最里面的警用衬衣都湿透了,他也不愿意去休息。

  吕金虎出生在额济纳旗,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工作了34年,2019年才调到阿拉善盟公安局。他对额济纳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这次疫情暴发后,他就坐不住了,第一时间报名要去支援,没想到却被局里“刷”了下来。

  原来,吕金虎的老伴之前脑梗过3次,至今左腿和左手都不太灵活,平时一直靠他照料。再考虑到他的年龄,局里就把他“淘汰”了。

  吕金虎急了,就去找领导“说情”:“家里的困难我会想办法克服,额济纳是生我养我的故乡,守卫家乡,我得冲在最前面!”

  就这样,吕金虎终于“挤”进了第二批支援的队伍。与其他前去支援的民警、辅警所不同的是,他不光自己去,还把老伴也带回了额济纳旗,就住在原来的家里。因为小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身为辅警的女儿也在抗疫一线,吕金虎就拜托小区的工作人员不时上门看一下。每天早上打一个电话,晚上再视频聊一会儿,他把对老伴儿的牵挂和愧疚深埋在心底,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年轻民警能干的,我也没问题!”

  同样58岁,同样在额济纳防控一线战“疫”的,还有阿拉善盟公安局贺兰山森林公安分局民警曹波。

曹波在查看隔离封控小区的监控。王多生摄

  从警40年,警龄比支援队伍中的很多民警年龄还要大,曹波是个名副其实的老民警了。但他却一点也不服老,请战去支援的时候,曹波斩钉截铁地说:“年龄不是问题,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年轻民警能干的,我也没问题!”

  到额济纳旗的第一天,曹波就投入防控工作。他守在隔离小区的门口,与其他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疫情防控排查、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等工作。

  额济纳旗昼夜温差大,中午艳阳高照,曹波和民警们穿着防护服忙碌,一会儿就是一身汗。到了夜晚,寒风来袭,哪怕穿着厚衣服、套着防护服,冷风也能把人吹得直打哆嗦。曹波硬是和年轻民警一样,昼夜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一丝退却和抱怨。

  因为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曹波组建了一个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在群中宣讲政策法律,安抚大家的情绪。对于年纪大了不会使用微信的居民,他就每天打电话一遍遍叮嘱居民不要外出、注意防护。他还和同事成立了森林公安志愿者岗,开展巡逻防控,宣传防疫知识,帮助滞留旅客买药,很快不少群众都知道了:民警老曹,是个热心肠儿!

  每次做核酸检测的时候,了解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曹波就和同事一家一家去接送。居民李大爷的儿子在广州工作,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回家,一直很担心老人。当知道民警主动接送他父亲完成核酸检测的消息后,他非常感动,直接给曹波打电话致谢:“我父亲独自一人居住,腿脚不好,这次真是患难见真情,非常感谢您,曹警官!”

  很多人都不知道,曹波的母亲已经85岁,患病多年。他到额济纳旗支援疫情防控后,家里只有妻子一人照料老人。

  曹波感慨地说:“没有国家的安宁,就没有小家的安全。困难面前,作为老党员、老民警,我更应该冲上去,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做到将心比心,群众才会相信你!”

  昼夜连轴转,与居民、酒店提前联系,迅速到达指定位置,规划行驶路线,运转隔离人员……这是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转运组负责人、额济纳旗公安局民警邓海军这些天的工作日常。

转运现场,邓海军(左一)送别符合转运条件的游客。陈玉摄

  10月18日以来,邓海军一直坚守在转运组,高强度的工作,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状态,让54岁的邓海军看起来又沧桑了很多,头发也白了不少。

  “收到,我们马上出发!”10月30日9时许,刚躺下休息3个小时的邓海军接到转运任务,他立即联系转运司机,跟搭档的民警拿好隔离人员的资料、穿好防护装备就出发了。

  邓海军说,最快的情况下,接送一趟大概需要1个小时,有时碰到特殊情况就需要3个小时。遇到群众不理解的时候,需要邓海军他们耐心去做工作。

  前几天,他们驱车去距离额济纳旗150多公里的地方,到达后已是凌晨2点多。由于需要转运的群众迟迟不愿意去隔离酒店,邓海军穿着防护服耐心讲解隔离观察的重要性和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苦口婆心地劝说了1个多小时,终于听到一句:“我们同意去集中隔离……”等将所有的被转运人员安排好,已是早上6点多了。

  邓海军说:“跟群众打交道,要做到将心比心,群众才会相信你!”

  本地疫情发生以来,邓海军就一直在防控一线忙碌着,和家里人视频通话成为他最放松的时候。因为儿子儿媳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3岁的孙子由老伴带着,孙子有时会问:“爷爷你去哪里了呀?我好想你呀。”

  邓海军总会笑着说:“爷爷在打怪兽,等怪兽都没有了,爷爷就回家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