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头条  > 正文

警察的好运气

2021年11月09日 08:12     来源: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作者: 齐芳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 · 齐芳  |  2021-11-09 08:12

  总有人说警察在办案中的运气是门“玄学”,有时候经过大伙儿一传十、十传百,就变得更“玄”更有意思了。

  派出所有位刚上班不久的年轻小伙儿,同事们都叫他“锦鲤”,因为他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上班没多久,他便抓获一名重大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被光荣地记功一次,让同一批入警的同事好生羡慕。宣传部门的同志要采访他,他很谦虚地说:“就是出警碰上的,换作别人也会这么做。”

  没过一个月,他在车站执勤时又抓获一名在逃嫌疑人。那天,本来当班的同事因为临时有事和他换班了。当年轻同事确定嫌疑人的信息后,反应机敏、行动果断,又立新功。

  更有意思的是,每当这位年轻同事值班时,派出所里的警情就相对变少,于是所里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他能“压得住”警情,“锦鲤”的外号不胫而走。

  其实,这位同事性格十分稳重,平时勤学好问、一丝不苟。有人夸他运气好,他只是腼腆一笑:“我觉得这都是些正常的事儿。”

  我想,谦虚、沉稳、努力,这才是小同事真正的好运气吧!

  说起来,警察在办案中确实会遇到很多让人忍俊不禁的巧合。我曾听一位老警察给我讲过一个故事:20多年前,刑事科学技术没有如今这么发达,破案基本靠的是传统手段。一次,他为了追捕一名犯罪嫌疑人,和搭档辗转多个城市,因为过于疲惫,他和搭档都睡过了站。当时两人非常沮丧,下了火车正准备去买返程票时,就在站台上,他无意间在人群中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灵机一动,快步上前的同时扯着嗓子大喊嫌疑人的名字,那人瞬间回头。“没错!找的就是你!”就这样,他们抓住了嫌疑人。老警察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每次回想起这件事情,他都能笑半天。

  好运气可遇不可求,当它来到身边时,你可能浑然不觉,这就需要你去细心发现。

  一位女警在参与一次抓捕行动时被安排在外围。由于涉案人员比较多,抓捕场面有些混乱,站在走廊尽头的她听见窗户外有窸窸窣窣的声音,便趴窗户一看,有一名嫌疑人正顺着外墙的管子往下爬。女警见情况不妙,探出半个身子冲嫌疑人大喊一声:“别动!说你呢!”

  嫌疑人被吓得手一哆嗦,直接“扑通”一声掉了下去。好在楼层不高,嫌疑人身体无大碍,只是坐在地上,一副惊魂未定的样子。同事们闻声追去,将其成功抓获。后来同事们调侃说,“大姐一声吼,坏人抖三抖!”

  当然,警察不能靠运气办案,但好运气却能成为辛苦工作中的调剂,让人笑着玩味良久。真正的好运气,背后都是不懈努力。只有越努力,才能越幸运。

  有位同事讲述一次抓捕行动,他与犯罪嫌疑人在高速公路上演了一段“生死时速”。在经过卡口时,他终于将嫌疑人驾驶的车辆逼停,同事勇敢地冲锋陷阵,但嫌疑人丧心病狂,一脚油门朝着他撞了过来,同事当即被掀翻出去四五米远。

  被撞的那一刻,同事心里想着,“这下肯定完了!”没想到,他刚好跌落在一块厚草坪上,滚了几下,竟像没事人一样站了起来,只有额头和胳膊擦破了点皮。

  他是笑着说完自己这段经历的,却让人听得心疼。警察也是人,面对未知的风险无法完全准确预判,我们却不会因此而退缩,真希望每一个危险的瞬间都能够化险为夷。

  愿可爱的战友们在办案中都能有好运气,每一次努力都能换来好结果。

  祝你好运!

  (作者单位:吉林省白城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