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头条  > 正文

老顾的火眼金睛

2021年10月25日 12: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林静   
中国警察网 · 林静  |  2021-10-25 12:17

  正是拘留所的交接班时间。老顾在朋友圈里“秀”了一下自己的两个宝贝闺女后就上岗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老顾是微信朋友圈里的活跃分子,有时三更半夜还给人留言,亦庄亦谐的话语颇具文采,以至于每天早晨拘室里的教育广播都是由他“滔滔不绝”压阵主持。大伙儿给了他很多友爱的称呼,比如“滔”老师、段子“滔”……不过,他更喜欢家里两个宝贝给他的美名——“帅爹”。

  夜幕降临,乡间的路灯接二连三地亮起来,拘留所里显得十分安静。此时,收押大厅的灯已经亮了近4个小时。远处出现一个个身影,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由远及近,打断了老顾和搭档老陈的“人生畅想”。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随着值班长一声令下,值班民警们各就各位。老陈摊开了收拘的登记本,端端正正摆在面前,准备开始今晚的“第一单”。医生体检、登记姓名、信息输入……老顾则负责收押流程的最后一关,对被拘人员的人身物品进行检查。

  老顾一边指令三名被拘人员站好,一边细细地观察他们的站姿、衣着等情况。不知何故,站在最边上的男子用戴着手铐的双手特地去整理上衣,这一举动引起了老顾的注意。透过灯光,老顾仔细打量着他——体态清瘦,头发浓密,看上去三十出头的模样。

  “蹲下、起来……原地跳两下!”男子跳完后顺手捋了捋前额的头发。刚刚整理衣服现在又捋头发,都这个时候了竟然还这么注重仪表,老顾有些纳闷儿。“哪里人啊?”“第几次啊?”“75后,看不出来,像85后嘛。”聊天式问话,是老顾多年的习惯。咦,头顶上有一丝黑亮的反光,凑近了再看,是一撮蓬松的头发,发色有别于周围的灰黑色。

  “头低下来。”果然换个角度看,问题就放大了。老顾仔细一看,男子头顶那撮蓬松的头发里支撑着三枚不锈钢发夹。

  “是不是戴了假发?自己拿下来。”面对老顾的问话,男子表情有些尴尬,迟疑了几秒,低头小心地将巴掌大小的假发片拿了下来,露出了头发稀疏的头顶。

  “按有关规定,不锈钢发夹不能入拘室,你的发片我们会放在你的个人物品里保存。”男子抬起头,微微舒了口气,“好的,谢谢警官。”

  事后,有同事从老顾的朋友圈里找到了他练就火眼金睛的“凭证”——“为女儿的‘头’等大事,花了‘帅爹’整晚工夫。”配图是堆满桌子的儿童发卡、发箍、发带及大大小小可爱的装饰配件。次日,朋友圈再次更新:“爸爸,同学们都好喜欢发夹,你真帅!”还有老顾享受两个宝贝女儿拥抱的配图。

  原来值班前两天的晚上,为了给女儿的班级活动出点力,老顾主动请缨制作各种小发夹,确保班上女生一人一个。他和制作发夹需要的材料打了整晚的交道,所以值班这天面对那名男子的假发发夹怎能不眼熟?

  作为两个女儿的爸爸,老顾时常调侃“骏马是跑出来的,十八般手艺是逼出来的”,这不,女儿的班级活动任务竟让老顾练就出一双火眼金睛,发现了那名男子的“顶上文章”。

  (作者单位: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