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头条  > 正文

调解员老黄

2021年10月25日 10:0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颜永江   
中国警察网 · 颜永江  |  2021-10-25 10:09

  这事真的很棘手!

  被同事称为“纠纷调解能手”的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公安局锦江派出所民警黄晓银,这次可是碰上了一对硬茬儿。整整一个上午,他嘴皮都快磨破了,纠纷双方还是不愿握手言和。

  矛盾的焦点是,一方不承认自己的摩托车撞了另一方的汽车车门。事情发生在大晚上,被撞车门一侧又恰恰是个监控死角,也没有目击证人,谁能证明是她的摩托车撞了车门?摩托车车主舒某的理由很充分。

  100多万的汽车,车门被撞瘪了一大块,虽然在他们这儿修车门花不了多少钱,但车主张某还是很生气。他早上发现车门被撞坏,又有一辆摩托车倒在他的车门旁,不是这辆倒地的摩托车撞的才怪!而且他站在车前骂人时,舒某第一个出来接腔儿,想都不用想,就是她!张某觉得自己的分析判断很能站得住脚。

  “你动手打人,这性质就全变了。”认真听完纠纷双方陈述的黄晓银,看了眼气愤至极的张某,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批评了他一句,然后站起来扭了扭消瘦的身子,缓解一下久坐后导致的腰椎疼痛说。

  张某一副很委屈的样子,指着舒某对黄晓银说:“黄警官,你问问她,我骂人又不是针对她,她一上来就把我家的祖宗十八代都骂了个遍,我才动的手!”

  “不管怎样,动手了就是不对!”黄晓银又坐了下来,轻声劝张某:“你就认个错,这不丢人!”

  “我认错?我为什么要给她认错?我还要她赔我车门修理费呢!”张某听黄晓银这么说,一下子急了。

  舒某听到黄晓银在批评张某不对,态度顿时强硬起来:“他动手打人,没一万元的赔偿,休想了事!”

  “警官,你问问附近的居民,她不是个善茬儿,我姨姐做完手术刚出院,出来劝架,反被她打倒在地,现在还起不了床呢,她应该怎么赔?”张某满腹怨气。

  “你打了他姨姐?”黄晓银转过身,看着正在哭的舒某问。

  “他胡说,他姨姐分明是来帮他打架的。”舒某并不承认自己打人……

  双方来来回回不断纠缠,时间又过去了一个小时。黄晓银想,这样下去肯定没有结果。要想解决他们之间的矛盾,关键要找到矛盾的焦点。摩托车是否真撞了那辆汽车?张某动手打了对方确认无疑,舒某是否打伤了张某的姨姐?让黄晓银不放心的是,现在看到双方只是轻微外伤,会不会还有内伤?黄晓银看着仍在争执不休的双方当事人,推了推眼镜,然后叫停了争执的双方,让他们去医院做个检查。

  张某一听让去做检查愣了一下,指着舒某:“就这点伤,还要……”

  “你也要带你姨姐去!”黄晓银道。

  “不去!”张某显然对这样的处理方式不满,但又有些无奈。张某瞪了一眼舒某,走出了调解室。

  已是中午,夏天的太阳很毒,黄晓银带着一名辅警来到事发地,先向小区保安了解了当时的情况,又走访了几名目击证人,然后去门卫室看了事发时附近的监控录像,视频里两人都动了手的场面看得清清楚楚,黄晓银心里有了底。

  下午,黄晓银通知双方当事人来到派出所。医院的检查结果也拿来了,检查结果显示双方都是轻微伤,黄晓银这才放了心。他把张某叫到一边解释说,要舒某赔偿车门,目前证据不足,只有通过技术鉴定才能确定对方的摩托车是否撞了他的车门。可打人的事情,视频拍得清清楚楚……车主一听这么麻烦,也不纠结车门的事情了,还同意就打人的事情给舒某认个错,适当赔偿一点医药费。

  事情本来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哪知舒某的家人得知她被人打了,直接冲到派出所,表示拒不接受这样的调解,非让张某赔偿一万元。黄晓银一看这情形,对舒某说:“你们这可有点过分了,都是左邻右舍的,你能开这个口?”他转身从抽屉里拿出一本治安管理处罚法,翻到那一页,指给舒某看,“你看这条,你的行为同样构成殴打他人……”

  “我没有打人……”舒某的声音明显没了先前的理直气壮,连语气也低了几分。

  “你说了不算,有视频,他姨姐在劝架时,你打人的样子拍得很清楚,要不要看看?”黄晓银说。舒某顿时语塞,低头不敢正视黄晓银的脸。

  凭经验,黄晓银觉得这事成了……

  黄晓银,当初就是锦江派出所民警,后到边远的乡镇派出所当了所长,5年前,因为位于县城的锦江派出所辖区面积大、矛盾纠纷多,局里考虑到这个所需要一个得力的调解员,便想到了有丰富调解经验的黄晓银,于是,年近半百的老黄又回到了锦江派出所,专门从事纠纷调解工作,5年来,经他调解的纠纷日均1.5起,到如今,他已成功调解纠纷1763起。

  (作者单位: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公安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