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头条  > 正文

因为你们,所以温暖

2021年10月25日 10:0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周玉荣   
中国警察网 · 周玉荣  |  2021-10-25 10:07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秋阳朗照,红旗飘扬,山河锦绣。

  国庆长假,单位执行一级勤务,全员在岗。七天里,我们开展治安清查、酒驾整治、日巡夜巡,在岗位上全力确保辖区平安。七天里,我们也在岗位上收获着群众的温情。

  国庆节第一天上午,我和一名年轻同事到加油站开展检查,同事刚下警车,就听见有人喊:“警察同志,警察同志。”一个正在加油的男子,正挥手招呼同事。男子说,自己从浙江到九华山玩,刚刚在路上捡到一部手机,正准备加完油,导航去附近的派出所。“正好你们来了,我就交给你们了。”一个女子从车上下来,把手机交给同事。同事接过手机,问男子的联系方式,说找到失主后,失主可能会问他的电话,表达感谢之情,男子连声说:“不用谢,不用谢,应该的。”夫妻俩说着就上车了。车子启动后,男子降下车窗又说:“麻烦你们了,谢谢啊!”“该谢谢你们。”同事大声回应着。

  过了一会儿,男子交给同事的手机响了,是失主打来的。原来,失主在路边和人谈事情,谈完后上车时,把手机往口袋里装的时候,不小心滑落到了地上却没察觉,幸好被那对热心的夫妻捡到了,没有被车辆碾压。

  物归原主后,年轻的同事笑得脸跟花儿似的:“国庆上班第一天就遇到这样的好人,真开心!”

  当晚,我们到城区开展巡逻,当巡逻到人流量较大的广场时,一名男子跑过来,手里拿着一串钥匙,说是在超市里捡到的,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失主,现在急着回家,决定还是交给警察。接过钥匙,我们几个分头寻找失主。我正找的时候,身后传来一个女孩的声音:“警察阿姨。”我转过身,发现是两个大约七八岁的女孩,其中一个女孩伸出小手说:“警察阿姨,吃糖。”小女孩的手掌心里,躺着两颗糖,我心里顿时一暖。“谢谢小朋友,阿姨不吃,你自己吃吧。”小女孩笑着,拉着小伙伴朝不远处的家人跑去。

  处理好钥匙的事情,我们继续巡逻。想着送糖的小女孩,想着上午同事说的话,心里温暖而愉悦。夜空深邃,星光点点,晚风带着淡淡的桂花香,轻拂面颊,温柔的夜色,温暖的人间,我们要全力守护。

  国庆节第二天,微信朋友圈里,看到邻县同行转发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标题叫“八杯秋天的奶茶”。文章写了这样一件事: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时,一名送外卖的小哥拎着八杯奶茶要送给八名巡逻队员,队员执意不收,小哥放下奶茶就跑了。后来队员将奶茶送回奶茶店,店老板按照订单电话联系上订奶茶的顾客,退回了奶茶的钱,转达了巡逻队员的谢意。原来是一位外地游客,晚上游玩时看见巡逻队员很辛苦,就为他们订了奶茶。看着这暖心的故事,我也像是喝下了一杯香甜的奶茶。

  (作者单位:安徽省青阳县公安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