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公安馆  >  头条  > 正文

秋天的蒲公英

2021年10月20日 14: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韩秀媛   
中国警察网 · 韩秀媛  |  2021-10-20 14:04

  又到了秋叶飘零的时节,拾起两片叶子逆光而望,阳光透过叶子,模糊了斑点,清晰了叶脉。

  不知谁说了一句:春天好像还在眼前,秋天跟着就来了。

  谁说不是呢,我们都在既定的轨道上,逐光而行;我们都留恋眼前的风景,却不停地回忆和感慨渐行渐远的青春往事。

  当年那个说句话都会脸红,腼腆又内向的我,当年那个穿上了橄榄绿警服、兴奋得一夜无眠的我,在这支铁一般的队伍中不也被捶打出了棱角?

  对待每件小事都要认真和细致,对待群众要勤于沟通和表达,是我在派出所内勤岗位工作时对自己的要求。

  不是在众人面前说话犯怵吗?正好有一个机会让我去锻炼。

  那是1997年的春天,我所在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正式成立了,也是从那年起,市区主要街道和商业繁华地段建成了“110”报警岗亭,市民拿起电话就可以拨打报警电话。

  当时的我被分配到一项工作,就是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为去到街区“110”报警点进行实地体验的参会人员进行讲解。

  讲解词是事先拟好的,可要想把这些大段大段的解说词背下来,对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有些难度。

  背稿子不到两天,主管这项工作的一位领导就要来验收了。

  这位领导曾是一名刑警,屡破大案要案。记得他坐在那辆破面包车的前排,侧着身子笑嘻嘻地叮嘱完大家后,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我们一个一个轮着讲,逐人“过筛子”。

  在他犀利的目光下,大家明显信心不足,讲得磕磕巴巴。领导一见此情形,坚决地说:“背不下来的,大家就饿着肚子一起陪着她绕城,直到背熟为止。”

  最后终于背熟了,领导带着我们下了一次“馆子”,粥铺的粥管够,馒头和咸菜随便吃。

  若干年后,偶然间看到过当年的那位领导路过我们办公室的身影,再后来就是听说他生病的消息,又过了几个月,传来噩耗。

  后来,每当路过公安局的旧址时,便会想起20多年前参与过的那次“110”宣传活动,想起那位领导。只是,楼在,楼顶的铁塔也在,人却不在了。

  有多少故事可以重来?有多少往事可以重现?那些青春的日子像小鸟飞过天空。

  时间过得太快了。总能听到有人这样说。

  国庆节回家,父亲说,夜里翻看外孙小时候的照片,竟然高兴得睡不着觉。他说,外孙小时候笑得怎么那么开心、那么好看啊,满脸、满眼都是童真。

  不经意间,那个小顽童如今已经长成小伙子了。而我还时常会出现幻觉:儿子在单位走廊里跑来跑去,在小区院子里和一群孩子玩“偷宝”的游戏。

  那年的夏夜,儿子同学的妈妈打来电话,叫我赶快回小区,说你儿子把警察“招”来了。

  我心急火燎地往回跑,心里像一锅沸水在翻腾:放假了,院儿里孩子多,是不是打架了?打人了?受伤了?不然,警察咋来了呢?

  远远的,闪烁的警灯照亮了暮色下的小区大门。

  儿子被围在中间,一名警察正低着头,抚摸着儿子的头说着什么,儿子的背心贴在身上,正不住地抽泣。

  正巧派出所民警小张认识我,赶忙说:韩姐,别着急,没啥事,一群小孩儿打水仗,把人家晾在外面的被子弄湿了,那家大人非说是你儿子干的,把你儿子的水枪抢过去就撅折了,你儿子急眼了,跟那家大人顶了几句,那家人就打“110”报了警。

  我一听有些不好意思,警察的儿子竟然因为淘气让人家打了“110”,还给派出所民警添了事儿。我连声道歉,表明当家长的态度:不管是不是他干的,回家都得好好教育。

  小张用手背抹了一把汗说:韩姐你可别揍孩子啊,这事儿可能不全怨孩子……我得赶紧走了,还有一个“110”指令要出现场。

  我目送着一路小跑的小张上了警车,那辆蓝白相间的“小面包”灵巧地倒了一下,然后转了一个弯,急速地驶向另一个现场。

  年轻的派出所民警小张是城市守护者中的一员,时间久了,他和他们、她们就成了“110”的眼睛、嘴巴、手臂和脚板。

  我时常想,“110”,就如同一根无形的救命绳索,将生命和生命牢牢地拴在一起。一边,是轮流值守的警员和快速的指令,另一边,是风雨无阻的出发和无私的援助。

  而谁都清楚,这些警察所要面对的,常常是无助、凌乱、悲愤或者哭嚎,甚至是血淋淋的现场。按下“110”这几个数字后,那些脚步便在一份份焦灼的等待中步履匆匆、庄重肃穆了。

  我身边的这些战友,多像漫山遍野的蒲公英,种子落在哪里,哪里就是一块小小的阵地,不管是泥里还是雨里。

  秋日的蒲公英,在枯叶中身姿挺拔,依然保持着深绿;它是不惧寒冷的,是要春风吹又生的。

  我摘下一片蒲公英的叶子,咬在嘴里。秋天的蒲公英和春天的有所不同,它的叶子更加坚韧,汁液更加苦涩。人至中年,却偏爱这种味道,带着泥土的味道、植物的清香,那是大地芬芳的味道。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绥化市公安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