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文化馆  >  图片  > 正文

平凡的人给了我最多感动

2022年01月14日 09:05     来源: 人民公安2022年1期    作者: 邱小平   
人民公安2022年1期 · 邱小平  |  2022-01-14 09:05

两人在群众家中走访。

  前一段时间,网上相继公布了2021年度“十大网络热词”和“十大流行语”,“破防”一词是唯一进入两个榜单的词汇,成为当之无愧的“年度词语”。

  破防是什么意思?我专门搜索了一下,原意是破除防御的简称,现实中,一般指因遇到一些事或看到一些信息后情感上受到很大冲击,内心深处被触动,心理防线被突破。看完解释,我想到了上个月去采访的事,确实是“破防”了。

  上个月,我到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洛古河夫妻警务室,采访民警史先强和他的妻子沈欣。

  洛古河村地处黑龙江的源头,距离北极镇90公里,距离漠河市区110公里,沿途是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没有村庄,为推进警务前移,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于2010年在这里建立了夫妻警务室,前一任驻村警务室民警贾晨翔和妻子王晓莲在那里坚守10年,去年调回山东,民警史先强和妻子沈欣主动申请,来到了洛古河村。

  史先强和沈欣都很谦虚,说没干多少工作,没啥可说的。

  只能在村民中寻找答案,顺着公路进入主街南边的一户人家,推开门,好几个村民在炕上唠嗑,主人招呼我到炕上坐,说到洛古河夫妻警务室,大家马上就打开了话匣子。

  一个叫王英敏的大嫂说:“今年夏秋的雨水特别大,黑龙江水都漫堤了,你看,整个村子都是木刻楞房子,江水一泡,准塌。”木刻楞是一种俄罗斯建筑风格的民居,选用大块石料做基础,中间用粗长圆木叠罗或用宽度不等的长条木板钉就成墙壁,以木材为主做房檐、门檐、窗檐,并结合运用木雕和彩绘等工艺建成的房屋。

  我这才发现,洛古河全村的房子都是木头做的,据说这是黑龙江省最后的一片木刻楞村落。王大嫂接着说,那些天,史先强领着护边员天天住在大坝上,昼夜查看水位,有一天,上级通知撤退,沈欣又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往安全地点撤离。

史先强、沈欣在冰封的黑龙江上巡逻踏查。

  “今年受疫情影响,来村里旅游的人少,我家的收入就指着养的100多只小笨鸡,正产蛋呢,要是被淹了,啥收入都没了,我就寻思回去把小鸡抓进笼子里运走,不愿意跟他们一起走。”王大嫂回想起那时的情景,“当时,沈欣使劲拉住我说,大嫂,水火无情啊,鸡没了咱再养,人没了可就啥都没了。我一寻思,你站着说话不腰疼,不是你家的鸡呗,谁损失谁肉疼,我还是坚持要回去。村里雇的转运车辆着急出发,我这边着急下车,这时,史先强过来说,嫂子,你先走,你家小笨鸡如果少了,我赔。”

  王大嫂一看史先强把话都说到这个份了,于是就跟着大家一起到了撤离点。

  等她再看到史先强时,只见他满身泥水,手上胳膊上都是被鸡啄出的血迹,史先强擦了把脸说:“嫂子,这里总共4个鸡笼,101只鸡,你快查查数,少了我赔。”

  “当时我就感动得不行了,咱们自个儿家也没有这么拼命的。”王大嫂是抹着眼泪讲到最后的,我想,王大嫂看到史先强的那一刻一定是破防了。

  女主人朱艳萍接下了话匣子,她说:“咱这黑龙江啊是界江,史先强两口子定期要巡江,每次巡江之前,都把孩子搁我这儿。”朱艳萍说起了史先强巡江的事。

  “巡江这个事儿,夏天明水期可以坐船,冬天江上结1米多厚的冰,江面又冻得不规则,只能靠走,那天看他们俩回来,身上一层霜花,连眼睫毛上都是,孩子都认不出来他们了。大家开玩笑说他俩是一对‘霜花夫妻’。”

  “霜花夫妻”,我听着挺新鲜,跑回警务室问史先强,他只是笑笑说:“想看啊,明天跟我们一起去巡江就知道了。”

  第二天早上8点多,收拾妥当,史先强和沈欣把儿子史一凡送到朱艳萍家,接着,就去江边巡江。

  虽然是艳阳高照,但空旷的黑龙江上没有一点遮挡,脚下的冰层有1米多厚,一阵北风呼啸而来发出凄厉的尖叫,史先强紧紧攥住沈欣的手,两人小心翼翼地在冰面上行走,稍微有一点滑的地方,史先强就扶住沈欣,生怕她摔倒。

  不到10分钟,两人帽子上、衣领上、面罩上全是白色的霜花,霜花最重的地方是面罩,呼吸的热气一开始还有一丝丝在空气中袅袅上升,后来直接变成了霜花,巡江不到20分钟,两人连眼睫毛上都是霜花,史先强说:“欣欣,咱们歇会儿,你跺跺脚,暖和暖和,手套冻透了,你脱下来,手放在我大衣里边暖和暖和,下次再这么冷你别出来了,我一个人巡江好了……”

  在这个龙江源头的小村,在零下31摄氏度的界江上,那一刻,我破防了。我被这对戍边夫妻而感动——即使再冷,两个人也要在一起,工作再难,也要让另一半幸福。很多时候,就是这些平凡的人,给了我们最多的感动。

  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1“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在发布的20名当选者中,就有史先强的名字。在1月10日的发布仪式上,许多观众也通过屏幕看到了这样的画面:一脸霜花的戍边夫妻一步一滑,艰难地行走在冰封千里的黑龙江上……

  (作者单位: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