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文化馆  >  头条  > 正文

愿每朵雪绒花都拥有春天

2022年01月24日 08:5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大明   
中国警察网 · 刘大明  |  2022-01-24 08:54

  坚韧的雪绒花总让我想起一些公安英烈家属。熟悉他们,源于那次公安英烈家属休养活动。

  我曾在森林公安工作六年,自然十分熟悉很多花儿。张垣大地,每一个坚实的脚窝都能长出一朵雪绒花。

  雪绒花花冠丝状弯曲,像雄狮的利爪;花心有淡黄色凸起,如山风里平淡的注脚。花儿们清冷,静谧,与空谷的回声呼应。四季轮回,它们坚守在1400米到3500米的海拔,成为森林王国坚韧的女神。

  这种坚韧的花总让我想起一些公安英烈家属。走近他们,源于一次公安英烈家属休养活动。那次活动我负责张家口地区家属的接送。

  1

  刘大姐和严大姐是两位普通的警嫂,我不忍称呼她们为嫂子。记忆是一根刺,拔出来会流血。餐厅里,接待员陪着两位大姐一起哭。那些文稿之外的信息,断断续续地流出来。我有点心疼。

  刘大姐的丈夫叫王世平,生前是张家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2004年7月30日上午,在执行航测铲除非法种植罂粟任务中,不幸壮烈牺牲。同时牺牲的还有禁毒民警张云涛、刘鸿飞等。刘大姐说,老王牺牲的时候,现场一片狼藉,领骨灰时也不知道是谁的,牺牲民警的家属们守在一起,就那么一分,然后装好,各自带回,而老王的骨灰放到了本地烈士塔前……孩子长大后,刘大姐搬出来自己住,日常生活或许像她描述的一样,平静且有规律。

  严大姐是邮政系统的退休职工,生活上有一定保障,但随身的行李却是十几年前的样式。严大姐的丈夫叫赵继全,生前是张家口市公安局宣化区分局顾家营派出所的教导员,在执勤中因为车祸牺牲。严大姐似乎不太注意形象,直到爱心人士为她做了染发服务,人才显得精神起来。严大姐说话有些絮叨,仿佛把自己藏在了记忆里。她说:“老赵牺牲前,我正不舒服,他抢着洗了好些衣服……他一走,我竟然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干了,或者是不想干了吧。我现在能记清楚的还是恋爱时候的事……”

  一周后接她们返程的路上,两位大姐的精神状况比去之前好了许多,说到未来,也少了一分痛苦、多了一分期望。我们熟稔起来,甚至在某个不知名的村庄路口停下,买下许多甜瓜,蹲在那里欢快地吃饱。

  直面痛苦的勇气不是说到就能做到的。那朵花,悲伤却坚强!

  2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没能参加整个过程,只能在群里看大家分享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让我尤为动容。

  那是一张老两口的背影。他们身子有些佝偻,相互扶持着,正努力沿着台阶向上攀爬。逆光赐予了他们一扇弥漫幻想氛围的门。两边的绿植生机勃勃,如挣扎在内心深处的记忆,试图逃脱到镜头的外面。他们是烈士袁帅的父母。

  袁帅,沧州肃宁人,生前是沧州市肃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辅警,一直担任警犬训导员。2015年6月9日凌晨,袁帅带着警犬执行现场搜捕任务时,遭到嫌疑人枪击,时年34岁,女儿不到3岁。肃宁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也在行动中牺牲。两人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追授为“人民卫士”荣誉称号。

  回程的路上,我特意去拜访了袁帅的父母。

  当时只有袁帅母亲一个人在。阿姨是个利索人,微笑着迎我进去。房间收拾得极为干净,一株雪绒花插在桌上的小瓶子里。我仅仅表达了自己的问候,却说不出更多的话。阿姨则问个不停,从我的工作开始,一直问到孩子的学习。或许,时光应该慢下来。当阳光离开,当夜幕降临,当世界变得寂静,那朵花的孤独可能再也无法隐藏。

  谁能把坚强活成一种优雅?那朵花,孤独却坚强!

  3

  我的妻子也是那次活动的志愿者。她讲了一件事:有个小女孩不爱说话,也不爱参加活动,总是静静地呆在一处,在本子上不停地记录什么。她们之间有了这样一次对话。

  妻子:你在写什么呢,可以给我看看吗?

  女孩:这是给我自己看的。

  妻子:为什么我不能看?

  女孩:只有我自己看得懂。

  妻子:既然这样,记在心里不是很好嘛?

  女孩:我怕自己有一天会失忆。

  妻子:怎么会,你年纪还小呀。

  女孩:我只是害怕,有一天会忘掉一些重要的事情。我要记下来,自己有多想爸爸……

  小草和大树没有阳光的距离。那朵花,无助却坚强。

  4

  2022北京冬奥会就要来了。这个春天注定不寻常。

  我想写一个长篇童话,讲给所有向往美好的人听。主角是一只与警察一起生活的猫,它熟悉每一位警察的故事。在这个时节,它会经历一场世界的竞技、冰雪的狂欢,并把这些当做最美好的记忆。我会给这只猫起一个美好的名字,叫做雪绒。

  春天来临,愿他们不再为痛苦羁绊,不为往事羁绊,不为烦恼羁绊。

  岁月静好,愿每朵雪绒花都拥有美好的春天。

  (作者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公安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