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文化馆  >  头条  > 正文

人民为天 初心至上

2022年01月19日 11:2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孙海彬   
中国网 · 孙海彬  |  2022-01-19 11:29

  我是一名基层公安警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在深入人民扎根生活的历练中,在工作中,不断接受洗礼。基层公安警察平日的工作,行外的人不大能清楚。就说过去的一年,通过教育整顿、以案促改,我在基层经历了实践的磨砺和锻炼,更深切地体悟到,人民为天,初心至上。人民公安为人民。新时代公安工作,需要树立的是服务群众“零距离”的观念。

  回顾过往的岁月,我始终奋战在公安战线的第一线。刚参加工作时,刑警大队的前辈给了我一本刑法、一本刑诉法,并告诫我,作为一名警察要做到懂法、知法、守法、用法。从那以后,学习法律知识成为了我有限的业余时间的重要部分。一名民警,要经过常年学习实践,才能基本掌握公安工作中常见的各项法律条例和条文。每当工作遇到困难和阻力时,我学会了用法律思维来推演、破解,也只有这样,才能夯实坚实的基础,成为优秀的公安民警。

  在十多年的公安一线工作中,我深深感受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就必须要时刻将法治思维的定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必须遵循法治原则,人民至上,用法律的手段打击犯罪,坚定不移的用法治思维捍卫法律权威。只有这样,才能忠实履行好职责使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让人民满意。

  基层警务工作是一块硬骨头,最考验民警的基本功。我转任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发现这不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平凡琐碎的工作当中,我屡屡感到无力感,十余年的法律学习、十余年的侦查办案,仿佛没了用武之地,在基层派出所接触的工作和事物,不会与哪一条法律条文相对应。如何服务辖区群众的诉求,如何助力辖区企业发展的需要,如何处理群众、企业与政府之间的问题,让我更是一头雾水,无从下手。面对这些,我陷入沉思当中。我在值班的许多个不眠之夜,反复阅读《党在我心中》这本书,读着读着,似乎找到了原因所在。我逐渐领悟,我需要转变的是观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公安民警,为人民服务是永恒的目标,也是一生笃定的追求。我不能因为岗位变动,身份的改变就懈怠,反而应以更为热情的态度,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大潮”当中,为新时代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回望百年峥嵘党史,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镌刻在旗帜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作为基层公安民警,我们必须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我们必须始终秉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信念,群众的急事难事都是大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主动适应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贴心、暖心和真心,维护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基层民警工作,和群众打交道是常态。我们每一名民警,都要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坚定践行者”和“有力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人民群众,大力宣传党的最新路线、政策、方针,维护安全稳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勇于担当作为,做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