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文化馆  >  头条  > 正文

用影像定格从警荣耀

北京民警刘常山和“一身警服一生荣耀”从警纪念照拍摄活动

2021年11月19日 09:3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唐娜 王珊珊   
中国警察网 · 唐娜 王珊珊  |  2021-11-19 09:32

  “左肩膀高一点,脸往右转一点……”

  “这警礼服您穿着真精神!”

  “咔嚓”一声,从当兵到从警共45年的老民警李小华,身着崭新的警礼服,拍摄了从警生涯中最后一张纪念照片。絮絮叨叨给他照相的,是北京市公安局民警刘常山。

  今年以来,刘常山在北京市公安局工会、北京公安文联的支持下,策划开展了“一身警服一生荣耀”从警纪念照拍摄活动,通过组建摄影团队为全北京2021年退休的公安民警拍摄警服纪念照片,为他们记录下从警生涯中这值得记忆的时刻。

从警纪念照拍摄现场。

  一名扎根警营的摄影爱好者 

  20岁生日那天,刘常山成为一名首都民警。带着父辈传承下来的朴实和警校培养的韧劲,他在工作中能吃苦、爱学习、勤动笔,凭着写作的优势成为一名政工民警。参加工作以来,刘常山参与了多个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工作,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获得过多项荣誉。

  在多年的宣传报道、文化建设工作中,刘常山逐渐对摄影产生了浓厚兴趣,新闻事件、会议活动、英模人物都是他拍摄创作的主要题材。在2020年,作品《最美警察》获得了全国公安书画摄影作品展优秀奖。今年初,北京市公安局“刘常山摄影创作工作室”成立,领导和摄影家们鼓励他继续创作优秀影像作品、宣传队伍良好形象。疫情防控期间,他不顾天气寒冷,深入大山深处、街道社区,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战友们留下了工作画面,全国及北京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祝德山、王木香、伏伯忠宣传照片都出自刘常山之手。

刘常山在拍摄中。

  一支“乌兰牧骑”式的团队 

  在工作中,刘常山注意到,临近退休的民警对拍摄警服纪念照比较感兴趣,有的同志还自费到照相馆拍照。“这些长期坚守在一线岗位平凡奉献的民警是最值得尊敬的,然而他们却少有机会拍摄正式的警服照片,甚至有的退休民警病故了都找不到一张合适的警服照片!我们为何不利用队伍中摄影爱好者众多的优势,为全局临退休民警拍摄警服纪念照呢?”

  这个建议一经提出,便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警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刘常山进一步了解民警需求,定制了7套警礼服作为拍摄服装,还将警旗作为照片背景元素,进一步增强了民警职业荣誉感和光荣退休仪式感。

  在“刘常山摄影创作工作室”成立之初,有关领导就要求把工作室建设成为全局影友的创作交流平台。刘常山在影友中广泛发动,招募了39名民警、文职和退休干部,组建了一支包括摄影师、化妆师、灯光师在内的兼职摄影团队。怀着对摄影艺术的热爱和对战友们的深厚感情,大家纷纷利用勤务间隙和个人时间轮流参与到拍摄活动中。

  为方便民警,摄影团队还根据实际需求,携带着影棚全部设备,先后到交管局、内保局、监管总队和密云、延庆等远郊分局流动拍摄,形成了一支“乌兰牧骑”式的摄影创作队伍。活动得到各基层单位和广大民警积极响应,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为临近退休民警和家属660余人拍摄了纪念照。

刘常山(右)想尽办法引导被拍摄民警绽放笑容。

 

  

  一个引发共鸣的活动主题 

  一身警服,承载着公安民警毕生奋斗的执着梦想,闪耀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无上荣光,更凝聚着老民警们对无悔青春的深深眷恋。在送给民警的金色相框上,用烫金工艺印制的活动主题“一身警服一生荣耀”8个字引人注目。

  在拍摄现场,有的民警自豪地挂上了珍藏已久的荣誉勋章;有的民警眼含热泪,嘴里唠叨着“一不留神就老了”;有的民警带着全家来拍摄,让家人也感受到沉甸甸的从警荣誉和警察队伍的深厚情谊。

  在活动留言簿上,大家纷纷表达着对这身警服的热爱与不舍。很多民警写道:“我们这茬人,结婚的时候都没化过妆,更没这么正式地拍过照,临退休了市局还想着我们这些老同志,给我们留下美好的从警记忆,衷心感谢市局党委!”“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市局为老同志拍照留念,心情非常激动。感谢组织关怀,从警四十年,光荣一辈子!”“一次选择,一生守诺。一身警服,一生荣耀。感谢市局党委、市局工会,谢谢警官摄影师、化妆师!祝首都公安事业蒸蒸日上!”

  拍摄活动也给刘常山带来很多感慨,他说:“在各级领导、各位影友支持下,‘一身警服一生荣耀’拍摄活动取得良好反响。在拍摄过程中,我深深感到许多民警对警察事业的热爱和不舍。我一定把握好每一个环节,让整个拍摄活动善始善终。”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