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文化馆  >  头条  > 正文

警民“联唱”大平安

山东公安“三联”机制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1年11月15日 09:2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若冰 孙丽丽 李仕欣   
中国警察网 · 王若冰 孙丽丽 李仕欣  |  2021-11-15 09:23

  近年来,山东公安机关以“三联”机制为依托,组织行业保安、内保力量“建制巡防”,发动人民群众“区域共守”,积极探索构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促共建共治共享、赢民心民愿民意,绘就“平安山东”的壮美画卷。

  “关键在‘联’、目的在‘动’、目标在‘安’,‘三联’机制扎根社区、服务群众,是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申延军说。

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各警种联同保安力量开展巡防。   蒋成龙 摄

  内保“外跨”激活行业力量 

  将保安力量凝聚到平安建设中 

  “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很长时间以来,保安履行的都是守护所在企业单位安全的单一职责。如何把庞大的保安力量统筹调动起来,织密防控网眼,在更高层面上推进平安建设?山东公安机关通过深入研究,积极寻找破题之路。

  山东公安机关坚持“守土履责”和“外跨一步”相结合,组织发动行业保安、内保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发挥保安资源、内保力量社会治理生力军作用,逐渐建立完善“警保联控”机制。

  “我们小区一出门就是市区主干道,门口堵了影响主干道,主干道堵了小区进不来,保安员出去指挥一下,小区和主干道都通了。”2020年以来,临沂市黄金水岸小区居民发现小区保安员带着“警保联控”红袖章走出了小区。他们不仅巡逻,还协助疏导交通,让居民进出方便不少。

  共赢让“警保联控”更有生命力。“有了民警指导,我们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触角延伸至周边重要路段、治安复杂区域,实现了单位内部防范与社会面防控无缝对接。”临沂市坚盾保安公司总经理赵连国说,“‘警保联控’也让人们看到我们公司保安员的良好形象,公司业务量上升了10%。”

  山东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山东省保安服务管理办法》,各地也纷纷出台工作意见,将“警保联控”工作作为“三联”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公安机关“两个大抓、再抓三年”总体部署中,解决了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

  各级公安机关迅速集结起这支48万人的社会联动力量,探索搭建警保联动平台,设立警保联控中队,在网格中合理设立警保联控工作站,实现单位内部防范与公安机关社会面防控无缝对接。

  在实有人口达170万的滕州市,“巡警巡面、辖区派出所防块、保安力量守片”已成为常态化巡控模式。他们组建起校园保安护卫大队、银行武装守护押运大队、金融巡护队、社区保安队、企业保安护卫队等队伍,将城区6个网格巡逻中队与50余处联动网点、800余名保安人员划分成6块“联动联防责任田”。建成集成化、可视化、智能化的“警保联动”大融合平台,每一个保安班配备可视终端,将各网格内重点要害部门保安力量并入一网管理,在全市布起一张社会联动防控网。

  “我们秉持‘小网补大网,微观促宏观’的理念,在全市治安防控体系‘天网’‘地网’之间精准定位,找准薄弱关口,密织了一张网眼更细、措施更实、操作更便捷的联动防控新网络。”滕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杜茂广说。

  同时,山东公安机关不断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保安队伍的素养和能力。

  今年8月,山东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在全省组织开展校园专职保安员集中培训,印发《培训工作方案》,抽调省级优秀警务教官,对各市选派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县级公安、教育部门和保安公司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保安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岗位基本技能培训和校园暴力突发事件处置实操培训等。

  目前,全省已建立挂牌警保联控点2980个,整合专兼职保安队员19.3万余人。

平度市公安局明村派出所实行“四小”警务模式,推进农村社会治理。

  警民合力拓展平安半径 

    公安主导,着力构建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平台 

  在枣庄市山亭义警周长长的手机微信里,“崮乡义警群”“救援求助群”“便民服务群”等大大小小几十个工作群,就像一条条纽带,将群众与义警、民警紧密地联在一起。

  这天,刚打开微信,就有人向周长长求助:一位村民的电动车在半山坡轮胎漏气,无法回家了。周长长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立即为其联系了修车师傅。电话刚挂断,周长长又接到了“第二单”求助:一位村民的汽车抛锚了,停在路边有很大交通隐患,他又马不停蹄赶了过去。

  北庄镇这支116人的“崮乡义警”,在每个行政村都设义警工作站,由党员义警任站长,和北庄派出所一起守护辖区平安。在枣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北庄位居各镇(街)首位。

  这样的“义警”队伍从抱犊山区到泰山之巅,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在泰安市高新区,涵盖志愿者、企事业单位职工、优秀大学生等的“泰山义警”精英团,广泛分布于辖区各地域各单位,与各派出所“分工协同”,形成了一张覆盖辖区范围的警民防护网。今年以来,已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8起,搜集各类线索84条。

  目前,山东全省共注册平安类社会组织798个。各地鼓励基层创新,打造“地方样板”“特色品牌”。

  “现代警务共同体”,是烟台市坚持党政统筹主导、公安主力负责、部门街镇和社区村庄积极参与,全力推动建设形成的。

  目前,全市形成了社区民警、警务助理、社区群众、志愿者、信息员“五大联盟”。其中,共有警务助理6483名,覆盖全市6443个行政村;由律师、医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楼道长、“五老”、群众工作能手等组成的“职业特长人员库”“社区智库”成员达8650名;“红袖标”“夕阳红”、治安积极分子、看门望锁队、义工等志愿者队伍达3.3万人;信息员队伍达6.2万人。这些群体构建起警民联勤联防、联治联管、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沂蒙乡贤”是活跃在沂蒙老区沂水县马站镇的一支共建力量。遍布66个行政村的196名“乡贤”,凭着威信高、人头熟、会讲“老理儿”的独特优势,变身化解矛盾高手,成为民警做好村庄治安治理好帮手,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5%,全镇矛盾纠纷类警情下降45%。

民警指导社区保安强化安全防范。

  建立新时代警民关系 

    公安领唱,共谱一曲共建共治共享的警民大合唱 

  山东公安机关始终将“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贯穿于“三联”工作的始终,通过牵头协调、引领带动、携手共治,统筹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开展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共谱一曲共建共治共享的警民大合唱。

  在肥城,百万群众都有“民警亲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肥城是闻名全国的“建筑安装之乡”,“警民结亲”活动中,民警了解到园区企业因工地分散常常导致纠纷多、维权难。市公安局党委多次研究评估后,在集聚区设立警务中心,对企业进行贴靠式“定制服务”,查处影响建安企业生产经营案件13起,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肥城成立15个攻坚党支部,由局领导任书记,派出所、结对警种主要负责同志任副书记,推行一名民警牵头,一名辅警协助,警务助理、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密切配合的“1+1+N”模式,组建400余个“警民结亲”工作小组,建立540多个“户户通”微信工作群,发布各类预警信息2万余条,与9000余人次群众开展互动沟通。

  心中装着人民,脚下充满力量。山东公安机关“三联”机制的推进过程,是一个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的过程,也是一个最大化地贴近群众、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建立新时代警民关系的过程。

  “警格+网格”双网融合,“警员+网格员”高效合作,让公安工作沾上了更多的“泥土气”。东营市公安局全面梳理5类19项警务网格职责、7类711项社会治理网格职责,列出了警员、网格员41项工作中的“融合职责”,促进警员、网格员并肩战斗。2020年以来,全市82%的社区和95%的村居实现刑事零发案。

  “一格四警”是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以“三联”为契机搭建基层警务治理“四梁八柱”的方式。他们在每个网格配备科所队长以上领导、警种民警、社区民警、专职辅警等“四警”,警种民警发挥警种优势、联动部门支援“格”内工作;社区民警负责整体把握社区内各网格的工作情况;驻格专职辅警担当网格的“吹哨人”。同时,组织群众构建“民事共议”“楼情共商”“村务共理”等社区治理体系,搭建“楼情共商、楼事共决、楼利共享”的楼道自治机制,全力守护网格平安。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