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文化馆  >  头条  > 正文

山东省济南市杆石桥派出所:

把“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2021年11月15日 09:1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钊   
中国警察网 · 刘钊  |  2021-11-15 09:15

  4月17日上午,济南中学的学生们正在做课间操,一名“暴徒”突然手持菜刀出现,欲强行冲进校园。学校保安员一边使用“一键报警”系统呼叫民警支援,一边训练有素地展开队形,将“暴徒”围住,最终与及时赶到的民警合力将“暴徒”制伏。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其实是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区杆石桥派出所为贯彻落实“三联”机制,与济南中学联合组织开展的防暴演习。近年来,杆石桥派出所以“三联”机制为牵引,采用组建群众巡防组织、联动行业保安、智能协同调警等手段,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今年以来,杆石桥派出所共接处警6084起,同比下降56%,可防性案件下降17%,在全市派出所满意率排名中居前。

杆石桥派出所民警指导保安队员在学校门口维护秩序。  田丽 摄

  “红袖标”“绿挎包” 

  撵得坏人没处逃 

  8月13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正在公园例行义务巡逻的党员老赵就盯上了一名可疑男子。三天前,老赵从“警民联防”微信群里得知,附近某海鲜城门口一辆电动车被盗。从民警公布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来看,跟眼前这个男子很像。很快,接到老赵报信的民警就赶到了现场,与老赵一起上前盘查。果然,该男子就是那个“漏网之鱼”,“警民联防”机制补上了“网眼”。

  在杆石桥派出所的“警民联防”机制中,老赵这样的党员发挥了带头作用。以乐山小区为例,杆石桥派出所大力推广“红色庭院”建设,社区内划分为35个庭院,设立庭院党小组,302名社区党员和党员民警全部沉入庭院事务管理中。派出所组织党员,发动青年志愿者、警务助理、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楼院长、治安积极分子等,组成了“挎包队”“治安红袖标”志愿队、“乐叔乐婶”群众调解队、“拾柴”治安志愿联盟等16个群众组织。他们走街串巷,协助公安机关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治安巡逻、治安防范和服务群众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构建起了“街面有巡逻,小巷有巡防”的双保险格局,形成了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撵得不法分子无处躲藏。

杆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到辖区学校对安保力量开展反恐培训。王正 摄

  警保联控, 

  守好每一块“责任田” 

  “师傅,我想借你们单位的厕所用用,急!”7月16日,一名背着双肩书包的男子来到某网络技术公司,借用厕所。虽然让他进了,但是因为前阵子杆石桥派出所刚来做过安保联控培训,所以保安员认真记录了男子的相关信息。结果男子走后不久,公司发现4台笔记本电脑被盗,保安员立刻报了警。当民警赶到的时候,保安员已将犯罪嫌疑人的监控录像整理完毕。民警根据线索很快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警保联控”显示了威力。

  “三联”机制启动以来,杆石桥派出所广泛发动行业保安、内保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守好自己的“责任田”。针对辖区内医院多、医患纠纷多的特点,社区民警与辖区医院保安部门逐一对接,在医院保安、保洁人员中广泛发动组建“信息员队伍”,及时发现、劝解医患纠纷,今年以来,共摸排医患纠纷苗头人员120余人次。同时,民警加大对学校保安员的培训,定时开展防暴演习,帮助他们规划安防设施,普遍安装了“互联一键报警”系统。这样,学校周边出现可疑分子时,学校保安员可以立即呼叫民警。如今,辖区安保力量已经成为协助公安机关先期处置突发事件的得力助手。

  从“三联”到“五联”, 

  群众受惠笑开颜 

  “你们的服务可真好啊,这么短的时间就帮我解决了难题,真是太感谢了!”7月20日,在杆石桥派出所内,一位83岁的老奶奶紧紧握着民警吕娜的手,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原来,老人去农行取养老金给儿子治病,但由于身份证和户口簿都丢失了,不仅业务无法办理,就连后续的就医也受到影响。银行迅速启动了“警企联动”绿色通道,通知了责任民警吕娜。吕娜立刻协调户籍部门,仅用5分钟就为老人办好了临时身份证,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我们从‘三联’机制中得到启示,不断拓展一切可以联动的渠道和力量,努力为百姓打造一个更立体、更全面的治安体系,让百姓生活得更和谐、更平安、更满意。”杆石桥派出所所长李绍斌介绍,该所以“三联”机制为核心,延伸拓展了警企联动、警军联巡等新形式。除了特巡警、机关警种、派出所民警等构建一体化警种联动模式,与群众组织、安保力量进行联动之外,他们还与企业、行业协会建立信息共享、联合行动、紧急救援等互助机制,吸收民兵预备役优秀志愿者组成“公安+民兵”联合巡逻小组,实现了更广维度的“五联”,进一步提升了驾驭治安局势的能力,使警情处置质量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持续增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