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文化馆  >  头条  > 正文

金色的胡杨会见证这一切

2021年11月12日 09:2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石斌   
中国警察网 · 石斌  |  2021-11-12 09:24

  10月18日,因疫情防控需要,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作为额济纳旗的邻居,18日当天,我们20名阿拉善右旗公安局民警辅警组成的“援额抗疫警队”从480公里外的家乡星夜兼程,驰援额济纳旗。

  10月19日零时8分,我们到达目的地。报到、整装、领命、分组、上岗,没有过多的语言。1时整,所有人全部上阵,1分钟不到,我们与当地派出所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的战友快速交接完毕。2020年以来,我们已经参加过多次疫情防控任务,工作要领都很清楚,“兄弟,快去休息一下吧。”“放心,有我们在。”

  “大家请保持1米距离”“别着急,扫码遇到问题我帮您”“同志,请带好您的小孩”……核酸检测点上,排队等候的长龙已看不到头。寒风中,嘴里哈出的气瞬间在护目镜上结成雾、凝成霜。

  “同志,找些椅子吧!”爱敏,蒙古族女警,是我们20人支援警队中的两名女警之一,看到等候检测的队伍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抱小孩的父母,有行动不便的乡亲,她跟素不相识的当地男志愿者说道。随后,两人沿着长长的队伍将几十把椅子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警察真棒!”不知道队伍中谁开了个头儿,大家赞许的目光也在队伍中一一传递,而原以为需要劝说才能维持的1米间距也自觉成为人们默认的准则。几十把椅子分发完,爱敏向辛苦的志愿者道了声晚来的歉意:“同志,刚才不好意思!说话太直接了。”“没什么,都是为了群众。”爱敏的旁边,是我们这支支援警队的领队王清。一路上都是他与防疫指挥部电话联系,了解额济纳旗的疫情情况,一路都没合眼的他,“霸道”地不顾队友们善意的劝阻,第一时间投入核酸检测点勤务。

  “不累,能坚持……”阿拉腾笋布尔也坚守在核酸检测执勤点上,没有人知道,15个小时前,他才刚下了24小时的一级勤务,又报名参加了这次支援任务。

  而在另一个小区的核酸检测点上,51岁的王永福充分发挥自己在社区民警岗位上练就的“婆婆嘴豆腐心管家肠”的特长,随着排队长龙一刻不停地唠叨着防疫知识。趁着没人注意,他会停下来揉揉腰,松松肩膀。7月底刚刚做了肩袖修复手术的他又一次把自己的“个人小事”放在了一边,“这点小伤小痛不算啥。”

  “最近,我每天都能看到凌晨1点到5点的夜晚长什么样儿。”10月28日5时39分,爱敏在隔离点的执勤岗上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10天10夜不停歇,“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誓言唱响在额济纳旗的抗疫一线,而金色的胡杨会见证这一切。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公安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