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文化馆  >  头条  > 正文

烟花下,不一样的藏蓝风景

2021年11月12日 09:1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佳   
中国警察网 · 李佳  |  2021-11-12 09:19

  许多“纪念性”时刻,是悄然来临的。

  2021年10月31日,这一天,看上去只是个平常的日子,如果一定要说有不同,那就是这一天,上海迪士尼乐园迎来了久违的“大客流”,近5万的入园人数一扫疫情反复带来的低迷。

  然而,万万没想到——

  数万游客,没有等来他们预想的恣情“狂欢”;

  地铁11号线迪士尼站,没有等到散场后、心满意足的归客;

  而在距离乐园不远的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以下简称度假区公安处),原本冒着热气的晚饭,在等待中变冷,直到凉透,也没等到那些该来享用的人。

  吹响“集结号”

  10月31日18时,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发布通告,称接外省市协查通报,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排查,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即刻起停止游客进入。所有已在乐园的游客在离园时需要在出口处接受核酸检测,并遵循疾控中心的要求相隔24小时后再做核酸检测。

民警在核酸检测现场。王磊摄

  而在18时前,度假区公安处处长朱海霞已经接到了相关通知,在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她的神经立刻绷紧了。

  有硬仗要打了!在运营中的、游客密集的乐园打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于上海迪士尼乐园来说还是头一回。

  “先要尽可能多地组织人力。”朱海霞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人。傍晚时分,乐园至少还有3万余名游客,要打好这一仗,需要多少人?谁也不知道,只能准备到最大限度。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保工作、“砺剑1号”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度假区公安处启动了战时勤务,10月31日,又赶上全市行人、非机动车交通大整治,全分局半数警力正在马路上。

  然而,当“集结号”吹响,不到半小时,公安处62名警力全部集结在乐园主入口前的空地。

  62名,是公安处在值班和日常工作之外,能够调集的人员极限!

  他们中,有的已经连续作战36小时,接到“集结令”时,他们刚刚到家;他们中,还有一些年过半百的老同志,一听说组织需要,马上赶了过来……此刻,每个人都心无旁骛,他们只当自己是“战士”、身边的人是“战友”,只待一声令下,就并肩向前、以身为盾。

  很快,从分局刑侦支队、经侦支队、川沙、惠南、外高桥公安处抽调的120名增援警力也陆续赶到,他们中的大多数是直接从交通大整治的路口赶来,一身寒气,风尘仆仆。

  汇聚每一份力量

  17时30分许,处置方案确定。紧接着,大家各就各位!

民警在核酸检测现场。王磊摄

  等待做核酸检测的游客有3万余名,迪士尼乐园太大了,检测点放在哪?怎样通知和组织游客?游客从哪里出去?最安全的排队方案是什么……几乎所有问题,都是第一次碰到,却又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拿出最佳方案。

  朱海霞想到了迪士尼乐园得天独厚的排队系统。这是开园前,公安处会同迪士尼公司反复研究、试验过无数次才得出的。曾几何时,无论乐园迎来怎样的大客流,它都保障了高效、安全的入园秩序。“把排队系统平移进乐园!”公安机关的建议,得到认同并采纳,从迪士尼乐园主入口向内,很快启动排队系统,核酸检测点在此处一字排开。

  与此同时,全部警力火速散开,分布于各个重要点位。几分钟不到,园区内外、主入口广场、主干道路,处处可见民警、辅警、保安的身影。

  在警务人员的引导和指挥下,游客只要进入排队系统,最多15分钟,就能完成核酸检测出园。然而很快,新问题来了:游客太多,排队系统不够。“筑人墙!”随着朱海霞一声令下,一道道身躯筑起的墙,在游客面前拉开了平安的阵线、秩序的防线,也拉起了安心和希望。后来,在许多现场亲历者微信朋友圈里出现过的藏蓝色身影,成为当晚很多游客的温暖回忆。

  3万余人的核酸检测,不只是数字。排队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需求,有焦虑的、有拖家带口的、有慌不择路的、还有弄丢手机或钱包的……在维护秩序的同时,民警们要随时应对各种不同情况,精神高度集中,体力深度挖掘。

  忘我投入中,时间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一万人检测完成,两万人检测完成,三万人检测完成……22时许,熙熙攘攘的园区恢复了平静;第二天凌晨2点半,所有工作人员、警务人员的核酸检测完成,后续工作结束。

  “与大家在一起”

  在那个特殊的夜晚,有一场烟花,一场本来作为狂欢结束标志的烟花,并未因疫情而取消。在那个时刻,绽放在战“疫”现场上的烟花有了更多的含义。许多人说,那是自己见过最美的烟花。因为在那场烟花下,有着不一样的风景:高效的组织、井然的秩序和忘我投入的人。

  还有更多事情,是看不到的。

  那些在集结后即刻投入战斗、看上去精神饱满的人,其实都没有吃晚饭。不是没准备,而是来不及。“后勤部队”几次来送饭,但所有人都说“再等等”。深夜,排队减少,有的岗位迎来空当,但人们却不愿意撤退,无论问到谁,回答都惊人相似:“我等大家一起吃!”就这样,22时30分,成了大家的晚餐时间。

  第二天凌晨1点多,朱海霞在队伍里看到了沈健——他自从罹患重病,身体就很虚弱,是处里的“重点保护对象”,她不禁惊讶道:“你怎么也在?快去休息!”沈健也说:“我要跟大家在一起!”

  “与大家在一起”,成了这个战场上最多的声音。在口罩的遮挡下,人们可能分辨不出身旁的战友是谁,但所有人都确信:“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那场感动了所有人的烟花,其实是许多参战者无暇观赏的,而那一刻,它绽放在他们的天空、他们的心里。“那场烟花,是向现场所有人的致敬。”说这一句时,朱海霞的眼中有泪。

  (作者单位: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