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文化频道  >  文化馆  >  头条  > 正文

边关有我们,请放心

2021年10月20日 10:4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王贵生   
中国警察网 · 王贵生  |  2021-10-20 10:40

  海拔3500米,新疆和田边境管理支队喀什塔什边境派出所,一座不大的院子被重重雪山环绕着。派出所附近的空地上开着一种不知名的小花,每年6月至8月竞相开放,花白似雪、淡雅宜人,民警们都叫它“八月雪”。

  站在这里眺望喀喇昆仑,山腰白雪皑皑,山巅云雾笼罩。“我们天天守在世界之巅,这是好多人都羡慕的风景呢。”脸色黝黑的慕金彤憨憨地笑着,露出两排白牙。

  艰苦的环境需要坚强的意志,喀什塔什的历史,犹如一本厚重的书。慕金彤来到这里,成为这本书中平凡又不凡的一页。

  这是一位笑起来略显羞涩的甘肃籍民警,只要谈起过往,他眼睛就会扑闪光亮。去年夏天,34岁的慕金彤主动申请,从繁华的乌鲁木齐来到位于喀喇昆仑腹地的和田喀什塔什边境派出所。短短14个月时间,慕金彤的肩膀变得瘦削,作为副所长,他肩上的担子都要重一些。

  派出所有20多名民警,热甫哈提和克依木自派出所建成之日就守在这里。去年夏天,上级提出让他俩交流到条件稍好一点的派出所,他俩说什么都不答应:“新警刚上山,所里需要我们,我们哪儿也不去!”

  新警们初来乍到,对派出所的一切都感到很新鲜,对喀喇昆仑的一山一石看也看不够。可新鲜劲儿一过,面对这山、这石头、这几个人,新警们便会产生些许寂寞之感。

  守山孤寂,谁不想家?对于新警,老民警自然得关心多一些。

  生活在这里的戍边民警,情感格外淳朴。

  国庆节快到了,慕金彤查铺,只见新警小任把头蒙在被子里。“这肯定是想家了。”慕金彤懂得那种滋味。慕金彤隔着被子轻抚着小任的背,他知道,这会儿说什么都没用,有些成长需要他自己经历。一连多日,白天业余时间,慕金彤都会找新警聊天,天南海北地聊,或者干脆一起去喊山,对着大山吼几声“妈妈,我想你”。

  喀喇昆仑星空璀璨,戍边民警思念绵长。

  高原气候干燥,山风将空气里的水分彻底吹干,加之强烈的紫外线直射,民警游学富脸上的皮肤时常火辣辣地疼。日复一日地,让每个人脸上泛起“高原红”。

  国庆节前夕,派出所门口挂起红灯笼,红彤彤的灯笼映着民警们高原红的脸庞,也映得民警们心上暖洋洋。民警姚鑫说,自己带上山的几盒面膜作用不大,还不如战友武海宏的一箱子护手霜来得实在。

  戍守高原,民警们的手只要接触冷水,再被山风一吹很容易皲裂。那几瓶护手霜,是武海宏专门为战友们准备的。一次,姚鑫厚着脸皮找武海宏蹭护手霜用,武海宏正好拉住姚鑫商量,计划一起准备个节目,想在派出所庆祝国庆的晚会上为大家助助兴。

  24岁的民警张昆仑高原反应时重时缓,没少吃苦头。每次出任务巡边,民警热甫哈提都会把他带在身边……自己咬牙坚持,加上战友的关心,张昆仑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比刚来时成熟了许多。

  艰苦的环境锤炼着民警们的意志,他们慢慢将这里的苦化作了生活的乐趣,将坚强的信念镌刻进岁月的年轮。

  今年2月14日是民警穆江彬的生日。之前,所里民警过生日,慕金彤总会想方设法从县城让人捎来一个生日蛋糕。可穆江彬生日那天赶上大雪封山,生日蛋糕吃不上了。慕金彤就和大家合计,为他做了一个“雪蛋糕”。晚餐时分,大家把用雪做的“蛋糕”端到桌上,穆江彬看到上面还有用胡萝卜丝摆成的“生日快乐!”他的泪水瞬间涌出……

  今年国庆节前,民警们录制了一个短视频,发给了自己的家人。视频里,喀喇昆仑山高耸入云,玉龙喀什河交错密布,喀什塔什边境派出所门口,一群身着崭新春秋常服的民警齐声呐喊:边关有我们,请祖国和亲人放心!

  (作者单位: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